技术增强、脑机融合及哲学思考——第五期智能社会与文化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5/20  投稿: 吴琼    部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19日晚,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大学智能社会与文化研究院主办,主题为“脑机融合与人的发展”的第五期智能社会与文化高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肖峰担任主讲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坤如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天恩教授为与谈人。校内外师生共计100余人参与本次论坛。



肖峰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脑机融合与人的发展”进行阐述。首先,他从脑机融合技术的介绍进行导入,对脑机接口到脑机融合的发展过程和可能进行了详细论述。认为BCI(Brain-Computer Interface)技术发展趋势将不仅局限于治疗意义上的发展,还将具有增强意义上的发展,即实现对人类体能、智能和感知力的全面增强,从而使人在此基础上成为“超人”或“后人类”,走向人的新进化。

其次,肖峰教授基于脑机融合的增强意义上对“超人”与“后人类”的概念特征分别进行了阐发。认为二者关系密切,超人类是后人类的一种中介形式,它们都描述了大致相似的人类未来景观。基于脑机接口的脑机融合技术的最“超前”展望:通过“超脑”的构建而走向“超人”的制造,它能够对人产生的最大影响,就是它在使人变为“下一个物种”过程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进一步看,这样的影响究竟应视为人类的新发展新进化,还是人类的终结或消亡?这进一步指向了脑机融合对我们理解人的本质这一问题所带来的种种分歧。

随后,肖峰教授从“超人”、“后人类”的哲学争论出发,分别介绍了不同学者和学派对于这一问题的不同的立场和看法,从而延伸到了关于“人”的本质和定义问题的探讨。肖峰教授认为,“超人”仍然是人,但是变化了的人,这种变化触及到了人的本质层次。因此,在是否允许“超人”的研发等议题时,他认为这是需要引起我们深思和警醒的问题。肖峰教授还谈到,尽管人机融合所呈现出来的超人类乃至后人类的构想,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其中涉及的人文问题、人本疑惑等是不容忽视的,它将引发无尽的人文迷思。



论坛最后,与谈人王天恩教授就“脑机融合与人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提问,涉及“硬融合”与“软融合”、知行关系以及意念制动等,引发了大家对于脑机融合技术与人的本质问题的深入思考。部分与会师生也进行了相关提问,肖峰教授对其一一作出解答,讨论氛围热烈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