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泮池盟话”系列讲坛第2期线上开启
———费孝通与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5/31  投稿: 郑辉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9日晚,由民盟上海大学、民盟宝山和民盟宝钢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泮池盟话”系列讲坛第2期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顺利开启,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肖瑛作为本期演讲嘉宾,和众多盟友相聚腾讯会议云端,讲述了民盟先贤费孝通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宝山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宝山区主委,民盟上大主委焦正和民盟宝钢主委拓西等40余位盟友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民盟上海大学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汪挺松主持。



会议开始,汪挺松博士介绍了肖瑛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肖瑛教授主要从事社会理论、政治社会学、历史社会学和文学社会学研究,曾经以反身性、风险社会、公共性、个人主义、中国社会变迁为议题发表多种研究成果,近期学术兴趣聚焦于以家作为方法,基于历史和田野资料以及文学文本,开展中国社会构成和变迁的结构和机制、文明比较、社会理论等方面的研究。

在讲坛中,肖教授首先介绍了费孝通先生的生平事迹。费孝通先生出生于1910年,江苏吴江(今苏州市吴江区)人,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先生从事社会学、人类学研究,写下了数百万字的著作。费孝通先生在其导师马林诺夫斯基指导下完成了博士论文《江村经济》,该书被誉为“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工作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成为国际人类学界的经典之作。费孝通先后对中国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进行实地调查,提出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发展思路与具体策略。同时,开始进行一生学术工作的总结,提出并阐述了“文化自觉”的重大命题,并出版有《行行重行行》《学术自述与反思》《从实求知录》等著作。

肖教授在讲坛中就费孝通先生关于乡村振兴的研究进行了讲述。肖教授从费孝通先生和他的导师吴景超先生的师徒论战开始,介绍了民国时期的乡村建设实践。费孝通先生关于乡村建设的研究,终其一生都在探索和实践农工结合的乡村建设道路,从江村到云南三村,从行行重行行到浦东开发开放。最后,肖教授对费孝通先生的乡村建设研究进行了总结。在演讲结束后,也回答了盟友的提问,并就费孝通先生与同门瞿同祖先生、林耀华先生、黄迪先生“吴门四犬”的趣闻轶事进行了介绍。

“泮池盟话”系列讲坛由民盟上海大学、民盟宝山和民盟宝钢委员会共同举办,旨在加强民盟宣传主阵地建设,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弘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的光荣传统,让社会各界更多了解民盟“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历史担当,激励当代盟员汲取民盟先贤精神力量,继续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

本次论坛得到了众多盟友的大力支持,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