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上海大学“五五战略”发展——人工智能-数字人文推进交流会线上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6/03  投稿: 华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日,上海大学“五五战略”——“人工智能-数字人文推进交流会”在线上举行。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彭艳,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谢少荣,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党委书记邓志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贾小琴,科研副院长唐青叶,教学副院长戴朝晖和知名神经认知语言学专家程琪龙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彭艳院长从学校“五五战略”出发,认为“1+X模式“是目前“人工智能”研究实现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主线,并指出外国语学院在“数字人文”与“人工智能”合作方面上的广阔潜力和发展愿景。



尚新院长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信息技术”促进语言研究和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海派文化国际传播的相关规划内容,从人工智能、语言研究与国际传播多学科交叉融合点强调了外国语学院在数字人文研究上的学科基础和相关优势,期待在这些融合点上借助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与兄弟学院密切协作发展。

程琪龙教授认为,目前国内外神经认知语言学前沿研究和发展困境表明,语言的理解和产出是目前人工智能和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共同难题,语言研究与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的合作发展、共同攻关是未来人工智能和数字人文发展的现实可行路径。唐青叶院长指出与目标人群精准匹配的话语形式对话语内容的有效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人工智能在国际传播方面发挥技术优势的重要方向。戴朝晖院长提出目前国内数字人文与语言教学交叉研究尚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数字人文与人工智能在国家未来语言教育中大有可为。

谢少荣院长、邓志勇书记、张新鹏常务副部长分别表示,学院、学校层面将对该项目的发展提供包括政策、管理在内的全方位的支持。作为“人工智能-数字人文”学科交叉的首次会议,它为上海大学“五五战略”跨学院合作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前景可期。

最后,汪小帆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人工智能与数字人文跨学科协作发展的探索和尝试,分析了学校“五五战略”后续发力的聚焦领域和发展前景,指出上海大学的人工智能探索领域要与其他高校实现错位发展,做出特色,同时也对外国语学院未来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