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召开“研途相伴”师生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6/04  投稿: 黄蕾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学业、就业情况,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国际教育学院于6月2日19:00-22:00在线上召开了“研途相伴”师生沙龙。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国际部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颖洁,国际部党委副书记、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秀猛,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裴雨来,毕业班导师、辅导员及学院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国际部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颖洁表示,本次沙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交流。学院一直在高度关心关注毕业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发展情况,想方设法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学业、就业的影响。李院长还通过分享自身的就业经历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裴雨来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特点出发,对同学们学习、毕业论文以及考博升学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表示,因为疫情,许多不在预期以及不在规划之内的事情给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和就业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本次的活动给师生创造了很好的交流机会。

国际部党委副书记、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秀猛,学院就业工作联系人、研究生辅导员谢文博通报了学院就业现状,分析了学生在就业中的竞争优势与劣势,并对学院已开展以及即将开展的就业指导活动进行梳理。



接下来,同学们就学业问题、职业选择困惑、就业难点等就业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姚玲玲同学向大家传授了她求职成功的经验和“面试宝典”。刘晓晴同学分享了她的“上岸”经历,以及如何利用好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优势,通过校招成功就业。朱焱炜、仇立颖、江南、黄蓓、刘婷婷、谢白羽等几位老师深入分析了当前升学途径、就业形势,就行业需求等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讲解,从职业规划、求职心理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指导,引导学生找准职业定位,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合理调整预期,努力提高就业能力,积极主动求职就业。

最后,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总结发言。王书记对毕业班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端正观念,精准定位。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主动出击,挖掘资源。第二,认清形势,调整心态。客观、清醒地分析就业形势,积极调适求职心理,做到自信又平和。另外,王书记要求老师们要关心关爱学生,做到精细化管理,有针对性的帮扶。在学生彷徨困难的时候给予指引和帮助。努力回应学生需求、市场要求,形成合力做好就业工作。做到提升人才质量,适应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通过此次座谈会,学院深入了解了学生就业需求和困难,为提升就业指导质量、提高育人实效打下坚实基础。国际教育学院还将陆续开展就业指导系列活动,积极拓展实习渠道和基地。着力搭建“全覆盖、高水平、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平台。(撰稿:谢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