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校企合力育人与卓越经济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2/06/07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5日下午,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市教委“访企拓岗”号召,强化校企合力育人,并对用人单位长期以来对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经济学院线上举行校企合力育人与卓越经济人才培养研讨会。上海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贺利出席本次研讨会。此次研讨还邀请了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人力资源部主管谢玉静,建设银行上海第五支行行长俞晓露,浦发银行上海宝山支行行长臧渊,中信证券红宝石路营业部总经理楚卫卫,景域驴妈妈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洪云,中信云网综合运营部总经理、中信数字创新监事兼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吕世平,新华保险上海市分公司校招负责人仲宵庆,上海嘉银金融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校招负责人朱梅颖等9 家企业的嘉宾带来业界声音,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副院长毛雁冰、刘康兵,系领导韩太祥、倪中新、谭静,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玉鑫主持。




会议伊始,上海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代表学校致辞。她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用人单位负责人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对各位企业家关心、支持上海大学的感谢,也真诚的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各位嘉宾能为上海大学毕业生就业求职献计献策,助力疫情之下的毕业季。聂校长指出,今年是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的传扬之年,上海大学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隽永的篇章。“文有上大,武有黄埔”,这所在弄堂里成长起来的大学为共产党输送了许多早期优秀的革命人才;包容、开放、创新的氛围和浓厚的爱国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聂校长表示除了红色基因以外,上海大学鲜明的特点便是综合型研究性大学,无论是在学科布局中还是在教学培养中,上海大学不断抢抓机遇、提高综合实力,近年来,每年输送近万名毕业生服务上海及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毕业生素以“知识面宽广、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而受到用人单位的青。同时,聂校长表示经济学院在学校“追卓越、创一流”的大背景下,着力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经济人才,以“自强不息,经世济民”为引领开展就业育人工作,坚持招生-培养-就业闭环思维,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价值链的出口。最后,聂校长再次感谢了各位企业家莅临本次研讨会,也表示了对校园和企业合力育人的肯定。



随后,用人单位嘉宾依次对本企业与上海大学、与经济学院的校企合作现状、人才培养建议及未来期望等进行了介绍与交流。多家单位向学院、向毕业生发出了进一步深度合作与加入公司的邀请。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人力资源部主管谢玉静从“企业需要怎样的卓越人才”入手,重点突出了企业选拔过程中所需要的人才画像,强调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数字能力、稳定能力在招聘过程中的重要性,希望未来能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合力为社会、为工行培养一批卓越人才。

建设银行上海第五支行行长俞晓露主要从面试和实际就业这两个角度向大家进行分享。俞行长表示,从建设银行的面试情况来看,企业更加关注的是应聘者个人素养和面试岗位的适配性。俞行长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有心人,积极调整心态、提高抗压能力、不断积累自学能力,要理性看待从事银行工作的预期。

浦发银行上海宝山支行行长臧渊则表示,同学们可以通过前期基础性工作对银行进行全面的认识以便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更加全局的视野和全面的观点,因此毕业工作前的实习、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臧行长从招生角度对上海大学的培养方案表示认同,强调浦银对上海大学学生的需求度较高,后期也会为同学们提供进一步交叉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培养。臧行长为同学们就业提出了几点建议:多读书、多实践、多锻炼、多交朋友,要不断完善自身认知事物的能力、学习和改变的能力以及百折不挠自我驱动的能力。也借此机会希望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加大合作力度,以便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祝愿上海大学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祝愿各毕业生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中信证券红宝石路营业部总经理楚卫卫认为毕业生应对工作竞争和挫折的能力是企业看重的第一阶梯能力,上海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务实、勤恳、脚踏实地的特点,楚总经理对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表示认可和赞同,期望未来能与上海大学建立持续高效的合作模式,便于让师生更深入的了解证券行业,也欢迎各位上海大学的同学加入中信,中信也将不遗余力地提供专业性培训,提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生的人才竞争能力。

景域驴妈妈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洪云女士认为,疫情之下人才需求正在逐步调整。当前文旅产业发展亟需复合型人才、投资运营类人才、成熟骨干型人才。洪总监表示非常期待后期与上海大学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也希望上海大学能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助力企业一同进步成长。

中信云网综合运营部总经理、中信数字创新监事兼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吕世平首先介绍了数字创新的发展,表示数字经济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新增长趋势。上海大学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高瞻远瞩,响应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数字化创新的号召,重点培养复合型人才。吕经理希望通过与上海大学进行深度合作,能够打造“产学研用”合作化体系,拓宽合作广度、深度,以优秀人才带动企业活力。并表示今年正值上海大学百年纪念之时,祝愿上海大学未来发展更上一层楼。

新华保险上海市分公司校招负责人仲宵庆提到,与上海大学合作结果都颇有成效。目前,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其重点聚焦于“三高青年”——高学历、高素质、高匹配度,她希望能够通过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进一步合作交流,不断强化人力结构,逐步优化干部基因,通过校招引入有志青年,走向未来管理层职务,进一步落实人才强企战。仲女士也强调新华保险重点支持人才培养,通过提供独具特色的培养方式为青年员工加速了解并适应职场环境提供便利。

在上海嘉银金融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交流环节,校招负责人朱梅颖女士首先对嘉银金科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由公司发展战略谈到对员工的培养体制,表达了对人才的需求与渴望,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实习工作、积累实习经验,强调团队协作和沟通交流能力。朱女士对上海大学人才培养体制表示赞同,且愿意为上海大学的同学们提供更多实习机会。



为了突出本次活动聚焦人才培养的主题,真诚吸收用人单位对于校企合力育人和卓越经济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在用人单位需求交流过后,特别安排了参会各方互动交流的环节。校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贺利在听取了各家企业嘉宾的看法之后表示,经济学院一直保持校企合作的优良传统,这不仅得益于院系领导的倾力相助,也感谢各企业单位的支持。当今行业发展速度加快,数字经济领域异军突起,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也就产生了相应的变化,所以学校培养方法也要及时与企业对接,时刻走在时代发展前沿,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时代型人才为己任,不断激发学生发展的自我驱动力,推动学生与行业发展、与企业文化、与岗位匹配度三方面相契合,希望未来能以校企合作为支点,撬动更多学科、类型人才的导入和培养。贺主任认为自身所在的职能部门应该发挥更多作用,一方面应该立足于长远发展,为将来毕业生人才招聘做未雨绸缪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针对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承诺提供多学科背景人才支持,进行专属推荐服务,进一步与用人单位进行精准对接。



经济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导师代表倪中新教授在交流发言时首先代表金融系对各企业单位认可经济学院人才培养机制表达了感谢。他强调,经济学院积极践行人才培养就是立德树人的理念,对学生道德素质进行重点培养,同时也重视扎根实践的学习能力,根据时代发展需求更新培养计划。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产经中心副主任、导师代表谭静表示,疫情期间各企业单位针对社会就业现状呈现的责任与担当既令人感动又使人备受鼓舞,站在学校立场上就更有义务更要花心思来培养学生。谭老师认为老师们对工作的投入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对企业的忠诚度,而企业忠诚度不仅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对学生个人发展也十分重要。除此之外,学校还要不断培养学生数据分析、金融前瞻性、逻辑思维、写作能力等综合素质以及抗压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专业知识素养支持,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深入化、层次化。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系主任、导师代表韩太祥认为,大学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要想在激烈的就业环境中抢占先机,校园就业工作的展开就要全方位进行,落实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韩老师强调学校要重视用人单位的条件、标准和感受,这对于校园人才培养来说十分重要。



在导师们与企业嘉宾热烈的讨论过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对各方的献计献策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在发言过程中,他首先对经济学院发展历程、办学体系、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从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职业精神、品性素质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满足用人单位需求,培养一批又一批有胆识、强魄力、肯吃苦、勇担当的青年人才,从目前各单位的反馈来看,学院人才培养方式得到一致好评;同时,聂院长对企业嘉宾的需求进行了即时的回应,他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聚焦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人才培养机制,能够与企业携手,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总结培养模式,不断反思创新改进,承担起初始培养单位的能力和职责,制定毕业生学习能力再提升计划,为社会和企业输送顶尖人才而努力。



研讨会最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对此次研讨会的内容做了简要的回顾总结,再次感谢了与会用人单位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期待疫情结束后各位嘉宾莅临上海大学,共谋校企合力育人。陆书记指出,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通过各企业单位协同学院构建就业联动机制,学院也将在人才培养中进行转变并提供支持,未来,学院将根据社会及企业需求以及当前形势变化搭建更广阔、更深层次的平台,与各企业单位进行常态化交流,共同推动学校与企业单位的合作共赢。



通过此次校企合力育人与卓越经济人才培养研讨会,校企双方就进一步深度合作达成了共识、确立了期待。正如聂校长所言,校企合力育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高校是育人主体,二级学院则是搭建“生-企”桥梁的最佳着力点,未来,经济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着眼于卓越经济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合力育人双向赋能,增强校企共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构建教育与产业统筹融合新格局,形成多方共赢、协同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撰稿:亢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