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百年新起点,清洁美丽绘世界”——上海大学第十四届环保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6/07  投稿: 乔雨    部门: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22年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一代代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里忘我劳动,发奋图强。2022年同样是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环化学子用实际行动传承上大文化、传播上大声音、讲好上大故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姿态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中国共同奋斗!

献礼之年话赶超,传扬之年更笃行。为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上海大学第十四届环保节以“红色百年新起点,清洁美丽绘世界”为主题,坚持打造以一个讲堂、两个赛事、三个系列活动为主体的大型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本届环保节由上海大学宣传部(文明办)、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校团委、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继续推进搭建以视频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为主体的媒体融合平台。自三月起,超2万人次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与我们线上相聚,开启这场绿色环保战“疫”。

3月12日,“播种绿色希望,赓续红色基因”暨“纪念建校百年,共捐百棵云杉”系列活动启动。今年,是环化学院联合研支团举办的第二届云杉认捐活动,学院联合各兄弟单位共募集738棵云杉,分别来自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118棵)、上海市宝山区生态环境局(100棵)、上海宝山绿色生态置业有限公司(46棵)、上海大学2004级校友(100棵)以及环化学院师生(374棵),共同为甘肃定西的生态环境改善出资献力,用实际行动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自觉担当起建设生态文明的历史责任。

活动的线下认捐仪式于4月22日在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项目建设现场举行,定西市相关领导、青年志愿者等百余人出席本次仪式。

 

 

 

 

4月3日—5月1日,在校园准封闭管理阶段,“线上观影不聚集 环化带你看世界”为同学们准备了充实的线上观影活动。恰逢建团百年,我们在电影中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传播生态文明,我们从电影中学习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五部红色电影,五部环保电影,累计观看人数达1680人。其中,4月4日与4月10日的直播登上B站影音馆直播榜第二。

4月22日—5月28日,“美丽记‘疫’·光影中国”摄影大赛全面启动,与自然共生,与地球为友。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一年一度的相约,倡议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本次摄影大赛主要聚焦全国各地生态文明建设,除此之外,根据疫情当下添加了创意主题,鼓励上海大学全体师生用镜头捕捉精彩的瞬间,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本次摄影大赛我们收到了百余份投稿,微博话题阅读量累积11.6万次,参与投票高达1300余人次。作品以细腻、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参赛师生对校园各处的美好细致观察, 也展现了疫情当下大家同心抗疫的决心。

 

 

4月30日—5月16日,环保节系列活动之“绿色你我,低碳生活”如约而至。通过互动视频、蚂蚁森林与环保承诺H5的形式带领校内外友人们走近环保、感受低碳。共收到216份来自校内外同学们的蚂蚁森林浇水打卡与对上海大学建校百年的祝福。推出的《一度电能做什么》、《一次性塑料袋的旅程》、《低碳伴我行》三期互动视频,播放量高达4000,更有100多条弹幕与评论!在低碳日推出的H5接龙打卡,在宣传低碳生活的同时献礼红色百年,已有超过3000位校内外友人在此写下环保承诺和百年祝福。

 

 

 

 

 

因为你们选择的低碳出行方式,累计减少1836千克碳排放量,相当于电视机播放19125小时,私家车行驶7344公里。

因为你们选择的节能习惯,累计节约124度电,相当于一盏电灯运行3100小时。

因为你们选择的环保包装,累计节约6.273千克塑料。这些塑料如果进入自然,需要200-1000年才能被完全降解。

5月17日—5月30日,为传承弘扬百年精神,以笔墨之美抒发环保心声,今年的“浅识百植·袋代相传”线上征集全校师生拍摄或绘制植物相关作品,带领校内外友人们走进自然、走进环保,在春意盎然的校园中寻找最美的植物。虽然这个春天我们无法漫步于校园之中,但仍然收集到绘画、摄影作品200余幅,推文总浏览量达3000次,累计收到投票3000余次。为了鼓励大家观察认识身边的植物,了解它们的作用及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增强环保意识的同时增长知识,我们联合投稿同学共收集整理了100种校内植物,以此为基础绘制了上海大学主校区的“百植”地图,以及制作相应的“百植”图鉴,纪念上大建校百年。

 

 

从左到右依次是红花石蒜、垂丝海棠、醋酱草

 

从左到右依次是桃花、桂花、杏花、日本晚樱、白梨

 

本届环保节期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上海大学校赛也圆满落幕,共收集到来自环化学院、微电子学院、材料基因研究院的9组报名作品。5月15日,校赛答辩会上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靖琼老师、环化学院焦正教授和程伶俐教授担任评审,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点评,为参赛选手备战国赛提供了宝贵的修改建议。

 

 

5月31日晚,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周珉主任受邀,举办题为“未来污水处理厂”的讲座,从他主要负责的公司水厂和污水处理厂技术升级改造和工艺运行问题解决等研究工作出发,探讨了供水行业的特点。从“水十条”、“气十条”到“土十条”,从“智慧水务”、“水务行业数字化转型”到“碳达峰碳中和”,同时他鼓励上大环境学子继续结合新时代供水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在自己的所学上创佳绩、树典范,开展更多技术攻关、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活动。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上海大学第十四届环保节闭幕式暨2022年访企拓岗环保行业交流专项活动在线上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克食,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甘晓明,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君,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吕喆,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高级主管徐懂,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监姜晓竹,以及上海大学科技合作处处长焦正、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贺利,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钱冬英、常务副院长王勇、党委副书记孙延枫、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赟、副院长黄鑫,以及百余位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闭幕式,共商产教融合发展大计,共画校企合作美好蓝图。

 

 

上海大学第十四届环保节于3月12日启动,并于6月5日上午闭幕。我们将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推进绿色行动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坚定前行!让我们携起手来,参与、行动、担当、奉献,共建清洁美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