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社会研究方法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名单

发布日期: 2022/06/07  投稿: 张羽    部门: 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社会学院张文宏教授牵头申报的“社会研究方法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



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是教育部于2021年首次启动的建设项目。2021年7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旨在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社会研究方法课程虚拟教研室”是一个全国性社会研究方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系跨院、跨校、跨地区的新形态教学组织。教研室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优秀的教师团队、坚实的合作基础,除我院相关课程组教师外,还包括来自我校计算机学院以及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相关课程核心主讲教师。作为改革开放之后恢复重建的第一家社会学系,自恢复之初即开设了多门社会研究方法课程,教研室教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出版了多本相关教材,在社会调查、量化分析和质性分析等方面颇有建树。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近十年来每年暑假都举办“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系列课程,参训学员近万人,教研室多位成员既是研修班的组织者,又是讲授者。



该教研室有着一流的软硬件设施和教学环境,有4间多媒体教室,3间调查实验室,搭建了面访、电访和网络访问调查平台,无缝实现线下+线上教研目标,形成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2021年夏季学期,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还与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院在上海联合开展了基于电脑辅助调查系统的入户调查,将社会研究方法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教研室还与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为社会研究方法的教学创新提供外部支持和实践基地。

“社会研究方法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入选,将有力推动社会研究方法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采用现代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的教师教学研究新模式,构建“智能+”教学组织建设新途径。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推进虚拟教研室的试点建设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建强基础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形成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为学院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