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 2022/06/14  投稿: 华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这是在上海大学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几代外语人的持续努力,外国语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国家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外国语学院上下将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戮力同心,遵照立德树人理念,聚焦人才培养,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锐意专业建设改革,强化专业特色,全面提升“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语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上海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上海大学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资料】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上海市首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上海大学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建设全国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并在远景规划(2035年)中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发轫于1922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所正规高等学府上海大学的英国文学系(1923年建系,首任系主任何世桢),1995年成立外国语学院。2005年获批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2006年教育部英语专业评估获评优秀,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4个学科方向)和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MTI,英语笔译和日语笔译),2014年获批二级学科交叉博士点“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每年招收海内外博士生7名左右、硕士生140余名。在本科人才培养层次上,学院现设有英语、日语和法语三个语种专业,每年本科招生80余名。

学院学科及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31名,其中教授14名(包括特聘教授1名,特聘研究员1名;二级教授1名,三级教授3人;上海市浦江人才3人),副教授2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47%,海外学习经历的占95%以上。2015-2021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2项(其中重大1项、重点2项),省部级及横向项目近30项,SSCI、A&HCI、CSSCI等核心期刊论文近200篇,专(译)著70部。学院承办CSSCI期刊《上海翻译》(1986年创刊)和国际期刊Translating China(2014年创刊)。

学院遵循国家“新文科”建设和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外语+中华文化/海派文化/信息技术/国际传播”的学科融合发展途径,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大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