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学院“大师金课”系列首门课程《明辨社会》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 2022/06/16  投稿: 刘佳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4日上午,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和上海研究院共同精心打造的首门“大师金课”系列课程《明辨社会》顺利开讲。本次课程是由上海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共同组建的一个跨学院、跨专业的高水平通识课教学团队来担任,以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作为教学试点学院,依托优质智力资源,联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优秀教师,为理工科本科学生带来别开生面的系列社会学通识课程。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主讲第一讲。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教授李友梅,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上海研究院规划与合作处处长张恒龙,上海研究院秘书处副处长杨位俭,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晓春,副院长袁浩,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副院长许新建和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出席,钱伟长学院和社会学院的听课师生全程参与。此次课程由钱伟长学院周全院长主持。



首先,钱伟长学院周全院长就《明辨社会》这门课程相关情况做了总体介绍。他指出,在学校大力关心和教务部全力支持下,“大师金课”系列课程由钱伟长学院和上海研究院强强联合打造,《明辨社会》是系列课程的第一门通识课。该课程以钱伟长学院为试点,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优质资源,联合社会学院优秀师资,通过大师、大平台、大项目,由“大先生”来教“尖子生”,探索文理交融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现代教育理念推动“沉浸式”通识课改革,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促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融合,提升钱伟长学院基础拔尖人才培养质量。



聂清副校长为此次开课致辞,她首先对钱伟长学院联合上海研究院创新开展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改革探索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一高端智库参与上海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特别是助力钱伟长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表示由衷的感谢,相信这次合作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在钱伟长学院这一国家试点学院探索出一条精品通识课建设新路。最后,她希望这门课能真正拨动学生的心弦,同时也更加明确本科教育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努力使拔尖人才培养之路更加宽广、更加坚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对“大师金课”系列课程的顺利开课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上海研究院和上海大学合作紧密,精准助力上海大学的学科建设是上海研究院的重要任务,《明辨社会》这门课程是上海研究院和钱伟长学院、社会学院开展交流与合作的一次重要尝试,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和社会学院的交流与合作。李培林院长此次为《明辨社会》第一讲授课,代表了中国社会学的最高学术水平,非常令人期待,希望能给同学们提供一堂学术盛宴,也欢迎同学们对“大师金课”的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课程团队总结经验,把“大师金课”系列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下去,为上海大学培养本科拔尖创新人才,从而更好地为上海大学双一流建设精准助力。

针对钱伟长学院学生的理工科背景,李培林研究员从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的差异性入手,并以“扩大消费和收入分配调整——破解我国居民消费率偏低之谜”为此次授课主题。首先,李培林研究员生动阐述了改革开放后我国消费相关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如出现“从短缺经济到多数产品供大于求”、“从平均主义到收入差距过大”、“从温饱和耐用品消费时代到大额消费信贷消费时代”以及“从增长依赖投资和出口到更多地依赖国内”等现象。针对我国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消费,但是居民消费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这一谜题,李培林研究员深入浅出地列举了学术界不同学者的看法。近十年来我国居民收入与GDP保持同步增长,社会消费品增长率也逐年攀升,但居民消费率相对低迷,李培林研究员通过分析认为,两者数据存在矛盾的同时也存在一定包含关系,且与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有所关联,因此不能说完全有冲突。在深入剖析了中国社会状况之后,李培林研究员从整体收入分配、居民新型消费需求以及家庭储蓄率偏高等经济因素和存在收入差距、老龄化对消费需求的影响以及家庭金融理财风险防范等社会学因素方面,深刻回答了导致中国出现这种特殊情况的社会根源。



随后,李培林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根据不同因素制定的相应对策。基于现阶段中国“中间小两头大”的社会分配结构,为增加人均收入应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整收入分配,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从而实现 “共享”到“共富”的阶段性目标。与此同时,调整收入分配也应尽力而行,不能超越发展阶段。除此之外,还要促进机会公平和社会流动,防止社会阶层固化和贫困的代际传递。当不同社会阶层的人都能在这种良性竞争环境下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个社会才是一个有活力的社会。

最后,李培林研究员进一步总结了对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差异性的看法,他指出,影响居民消费的经济社会因素是复杂的、多样的,很难以单一的因素来解释,因此需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而抓住主要矛盾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社会智慧。复杂的社会现象有别于自然科学的确定性理论,很难建立出一个闭环的解释模型,因此鼓励开展跨学科、跨专业的科学研究和交流合作就非常重要。



课程最后,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教授李友梅就课程内容及听课感受作了分享交流。李友梅教授指出,李培林研究员的授课内容内在逻辑清晰,其分析视角给师生以很大启发,既要让学生“看得懂、听明白”,又要体现国际比较的视野和水平,从中能够深切感受到准备这次课花了很多功夫、收集了很多材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由衷感谢李培林研究员为听课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课程体验。

李培林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课程讲解和学术分析引发同学们对于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相信通过“大师金课”系列课程的持续推进与开展能够进一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通过近距离接触大师,接触“社会”,夯实学生的人文社会根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助力拔尖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撰稿:王亦萱、魏仲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