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荣校 踔厉奋发 筑梦未来——校长与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7/02  投稿: 夏明帅    部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你们即将在新的岗位发展进步,在更广阔的平台和天地建功立业,我充满信心,你们的能力和潜力在未来一定能发挥更大作用!”6月30日下午,校长刘昌胜与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倾听同学们的求学感悟,并为毕业生们送上殷切祝福。

 

 

刘昌胜对毕业生在上大的成长收获感到十分欣慰,表示同学们思维敏捷、逻辑清晰、表达流畅的分享让人印象深刻,反映了学校培养学生的质量和精神面貌,代表着上海大学的水平与高度。谈到“一流大学”,刘校长指出,一流大学的标志就在于一流学生。一代更比一代强,一浪更比一浪高。青年人在时代的高起点上,图强进步,在巨人的肩膀上,传承创新,社会才会充满希望,未来才会更加美好。围绕毕业生们的分享,刘校长表示自己看到了希望,充满着自信,同学们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专业素养,正是学校近些年来快速进步和发展的生动体现;在接下来的高水平发展道路上,作为学校和老师,更应当择天下英才而育之,努力为学生的发展和成才提供一切可能的条件和帮助。针对同学们对学校建设发展所提出的建议与意见,刘校长说,同学们的需求,就是学校未来改进的方向,承诺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落实,齐心协力解决,不辜负毕业生们对母校的期望,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临别之际,刘校长也向在座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更加有使命担当意识,自觉承担时代重任,自觉融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在岗位上磨砺淬炼,在服务中散发光热,在担当中成为更加优秀的一流人才。二是希望同学们继续秉承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用亲身实践去体悟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不断学习,永不满足,克服自身局限性,实现凤凰涅槃,将校训精神内化为自觉和行动。三是希望同学们永怀爱心,怀揣着对学校的爱、对社会的爱、对国家的爱,去收获大格局、大事业、大使命,成为真正的胸怀“国之大者”,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中建功立业。刘校长最后勉励叮嘱同学们:“今天是我们的学生,明天就是我们的校友,后天成为我们的杰出校友。无论你是校友还是杰出校友,都是学校非常重要的成员,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自强践行使命,实干书写担当。参加座谈会的毕业生中,有的继续求学深造,有的扎根基层乡村,有的立志报国从戎,有的即将踏上三尺讲台,有的选择从事精尖行业。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在上海大学的成长收获,感恩母校栽培,展望精彩未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石镕睿结合自身参军入伍的经历,表示在科技强军的号召下,更加认识到知识的可贵,坚定了自身想要继续深造的目标信念。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王壮壮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决心从戎报国,并表示能够以上大人的身份参军入伍,去保卫祖国、报效祖国,自己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悉尼工商学院本科毕业生涂珈瑜即将前往甘肃,担任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支援西部教育,她承诺自己将努力擦亮孩子求知的火光。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毕业生徐高阳分享了校园疫情防控期间,担任百天楼长的志愿经历。大上海保卫战打赢之际,他正式成为了崇明区组织部的选调生,即将在“年轻人的希望之城”中继续追梦圆梦。理学院博士毕业生陈琛即将投身集成电路行业,将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与国家重点关注的芯片行业联系到一起,着力攻克“卡脖子”难题,与国家芯片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国际留学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JALLOW OMAR,表示四年的求学生涯让自己更加热爱中国和母校,老师和中国朋友的鼓励帮助、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将是未来前进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国际留学生、文学院硕士毕业生Augustina Adzo Bansah通过梳理自身求学历程,结合前往延安参观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阅读与理解,肯定和赞叹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奋斗历程。

 

 

毕业生代表满怀对学校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对学校的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平台搭建、安全教育、后勤保障、留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陈裕子安表示,在人才交流培养方面,希望学校能够打破本、硕、博界限,促进互相间的沟通联系,坚持以朋辈形象树立人生志向。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本科毕业生朱志宏表示,在课程体系完善方面,希望可以进一步提高专业普及性选修课程的丰富程度,适当增设长期课程培养方案,以便大类分流选择专业时有所依照。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谢欢欢表示,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希望学校更加重视实验技能培训及实验安全培训,将其纳入学分考核,将课题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提升科研素养,保障实验安全。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叶思琴表示,在学科发展方面,希望学校能够搭建学科交叉平台,提供多学科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加强不同学科导师之间的合作联系,进一步加快推动理论转化为成果。生命科学科学学院硕士毕业生范茹玉表示,在学科建设方面,希望未来可以增加博士点的数量,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留在本院继续学习,更加重视生物学科的发展,为生物医学的发展提供更多高端技术和先进仪器。国际留学生、文学院硕士毕业生Augustina Adzo Bansah表示,在留学生教育方面,希望学校能够加强汉语教育,解决国际学生毕业难题,拓宽留学生实习渠道,增加更多就业平台;优化学生管理系统,简化线上手续流程。此外,在座毕业生代表还希望学校在增加基础专业课程学时、提高学术论文质量数量、促进分校区建设与校区间联动、整合优质校友企业资源、扩大宿舍热水洗浴覆盖面等方面有进一步的规划与发展。

互动交流环节,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副校长汪小帆,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沈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毕业生代表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党委副书记欧阳华表示,从毕业生代表身上可以鲜明看出学校对学生素质的综合要求,大家拥有积极心态、注重持续学习、注重社会需求、具备为民情怀,并收获了幸福人生。

 

 

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表示,学校不仅使毕业生们收获了学习的成绩单,更收获了心中力量的成绩单,成长为思想好、身体好、为人好、生活好、事业好的优秀上大青年,感谢同学们毕业之际为学校提出的中肯建议,也祝福同学们能够坚持自强不息,收获灿烂人生。

 

 

副校长汪小帆谈到,今天的座谈会也是一场生动的课堂,毕业生的分享和交流情感真挚、令人感动。同学们的意见建议中涉及到的研究生教育问题,正是研究生培养中应该及早破解的重点难点,学校将抓紧研究,全力改进。

 

 

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沈艺表示,希望今后能够接到从毕业生工作岗位上传来的好消息,鼓励毕业生们把成功的经验进行分享交流,激励后一辈成长成才,并表示学校办学的成功与否更多的取决于毕业生的成功与否,希望大家回首来路能够无愧于校园青春回忆。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政办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秦凯丰,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基涛,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主任孟祥栋,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会办公室主任陈然依次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祝愿大家在未来赛道上奋力奔跑,迎接光明的发展前途。同时,就同学们提出的建议作了回应解答,表示将迅速行动、即刻反馈,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校园服务。

座谈会最后,刘昌胜校长向毕业生代表赠送百年上大定制保温杯作为纪念品,送上百年上大对毕业生的祝福和承诺:祝福毕业生们无论身在何方,都对工作生活、朋友家人拥有热情,心怀温暖;承诺毕业生们作为上大的校友,上海大学永远都是最温暖最永恒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