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吴明红院士走进“能动天下”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22/12/01  投稿: 乔雨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9日晚,环化学院“能动天下”思政选修课首课亮相宝山校区BJ304,作为上海大学中国系列“一学科一课”,课程由环化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勇教授领衔的授课团队倾力打造,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主讲第一课。来自理工大类、人文社科类等不同专业的80余名大一新生共同聆听了新课第一讲。


1.jpg


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大国方略多个系列精品课程总策划顾晓英教授首先进行了暖场。她给选课的学生们介绍了“能动天下”作为“理论中国”系列之新课的诞生故事。课程注重依托高新科技学科视角讲述“双碳”和生态文明思想,旨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冒着热气”、“更接地气”走进学生心里。


2.jpg


学院党委书记钱冬英表示,学院高度重视“能动天下”课程开发与建设,半年来团队集体备课多次,尤其强调了做好教师政治素养与课程教研业务能力双提升,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教育教学。


3.jpg


“科学梦通过高新科技来实现”。在同学们的热情掌声和期待中,吴明红院士走向讲台。她从“能动天下”的背景、挑战和机遇出发,提出“为什么需要‘能’来动天下”“为什么说‘能’可以动天下”,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面临的“大国担当”: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远景……承诺“双碳”的中国底气来自何方?吴院士展示了团队在“能动天下的示范工程和技术”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果。她指出,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也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不仅需要科学家奋勇争先,创新研发,也需要众多行业共同参与。最后,吴院士围绕“能源结构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双碳”政策如何落地?如何实现新能源利用(氢能)?如何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增进公民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等问题。作为“学姐”,吴院士微笑着与课程班学生互动。她积极鼓励同学,勉励同学们无论理工或人文、经管不同专业方向,需尽早树立目标,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勇于挑战自我,永立潮头掌握关键技术,以青春智慧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能”一定能够“动天下”。


4.jpg


5.jpg


课程负责人、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勇教授一一介绍了授课团队。每位老师用一句话与同学们打了招呼。王老师还介绍了本课程十大专题内容、学习要求和考核方案等。本课程将采用上大首创的“项链模式”教学,不同专业方向、不同学院教师也有加盟联袂,从各自侧面阐释理解,以期打开学生学科视野。课程注重学习通平台使用、师生互动交流等,还将安排学生基于创新项目的学习研讨。王老师还用酷炫的开场视频,吸引学生了解能源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世界能源政策、现代社会中化石能源和可再生类能源等各类能源的发展历史、应用现状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帮助学生全面了解能源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能源利用与环境关系及我国确定“双碳”目标下未来社会的能源结构调整方向,技术人员的远大抱负与应有担当等。


6.jpg


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聂永有教授作为嘉宾也来到课堂参与教学。他从经济、能源和国际关系的角度分析何以“能动天下”的重要意义。


7.jpg


“能动天下”课程聚焦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主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理论+实践”双课堂,采用“线下+线上”形式进行讲授、交流和研讨。

作为上海大学新开的一门思政选修课,“能动天下”呼应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教育教学要求,引导学生了解能源在人类发展中的重要性,指导学生全方位了解“双碳”目标,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切实提升学生人文和科学素养,推动青年学生未来为担起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使命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