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主题教育融入2023年《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课程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3/06/06  投稿: 李阳光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主题教育融入大学生实践类课程,让主题教育真正入脑入心。6月5日上午,主题教育融入2023年《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授课教师培训会在宝山校区A楼404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本科生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成瑶,以及全体思道法(实践)课授课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我校自2000年开设《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课程,作为我校思想道德与法治理论教学的重要补充,旨在联系社会实际,结合学生特点,使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从思想上和行为上强化思想道德的养成,达到“知行统一”。日前,上海大学2023年夏季学期思道法(实践)课相关工作已正式启动。

培训会上,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伟老师为与会老师带来题为“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与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报告。王老师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四个方面进行叙述。王老师的系统讲授,使大家进一步厘清了科学、人才、教育三者的关系,给接下来主题教育融入思道法(实践)课的开展提供了思路和灵感。

之后,社区学院团委书记、秋白书院辅导员薛赛男老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开展思道法(实践)课的经验和做法。薛老师从教学设计到教学评估详实地讲述了自己授课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总结出许多借鉴意义极强的经验智慧,为大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然后,学生工作办公室思政科孙钟玲老师从课程简介、授课形式和主题、注意事项三方面为所有授课教师进行了此次授课情况的说明。希望各位授课教师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以提高教学质效为目的,开展教学探索和教学实践。

最后,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本科生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成瑶进行总结发言。马老师指出,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学成果需要汗水和智慧的浇灌,希望全体授课教师以学促教、教学相长,不断完善自身教学素质,提高教学质量,使《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课程真正在学生的道德素质提高和行为养成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