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林学派文献整理与文献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30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6日,由我校文学院尹楚兵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林学派文献整理与文献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上午的会议包括开幕式和开题论证会两部分。尹楚兵教授主持的“东林学派文献整理与文献研究”、宁镇疆教授主持的“出土简帛文献与古书形成问题研究”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共同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文科处处长曾军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同志致欢迎辞,对前来参加开题报告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以尹楚兵教授和宁镇疆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诚挚的祝贺,并请开题专家组各位专家提出宝贵的建议,以推动项目的更好开展,希望课题组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根据国家社科规划办的相关要求和专家组的建议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工作。中国社科院张国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作为专家代表,上海大学终身教授董乃斌先生作为学科代表先后发言。

南京大学程章灿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评议专家组由南京大学程章灿教授、首都师大赵敏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安徽大学丁放教授、西华师大伏俊琏教授、清华大学刘石教授、中山大学吴承学教授组成。首先,项目首席专家尹楚兵教授从研究对象内涵和外延的界定、选题价值、研究思路、总体框架和主要研究内容、重点难点、预期成果等几方面作了汇报。随后,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周明初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杭州师大张天杰教授、上海大学饶龙隼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具体实施办法等。

围绕东林学派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开题论证会评议专家赵敏俐教授、朱万曙教授、丁放教授、伏俊琏教授依次发言,程章灿教授代为宣读了未能与会的清华大学刘石教授、中山大学吴承学教授的书面意见,南京师大陈书禄教授、上海大学董乃斌教授作为课题学术委员会成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开题论证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由程章灿教授总结陈辞,一致认为该选题具有重要而独到的学术价值和意义,课题设计合理,规划明晰,主持人及团队实力齐整,成员学科分布均衡,实施方案总体可行,是一项值得期待的重要学术成果。专家们在充分肯定开题报告的同时,就文献整理及叙录撰写的体例、新文献的发掘、学派成员著述整理如何突出重点、东林学派文学研究如何关联哲学史和思想史,阶段性成果与最终成果的调整等具体问题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指导性意见。

为进一步落实开题报告会的精神,当天下午,课题组成员齐聚上海大学东区文学院406会议室,趁热打铁举行了课题研讨会。会上就课题研究的推进落实、与东林书院的深度合作、相关学术会议的举办、成果的出版推广、奖励细则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而富有成效的讨论。首席专家尹楚兵教授充分听取了与会学者的意见,并感谢课题组成员的通力合作。

此次开题报告会的成功召开对课题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及推动作用。(撰稿:尹楚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