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章贵桥老师喜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 2020/10/06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公布,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章贵桥老师喜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这是管理学院教师首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批准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类型

20AGL014

人工智能背景下会计职能转变研究

章贵桥

重点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要更加重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指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将对我国会计职能应用广度与深度将产生巨大的变革。

章贵桥老师主持“人工智能背景下会计职能转变研究”课题,旨在从贯彻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出发,建立人工智能作用于会计工作之间的理论框架,为会计学科发展提供新视野,分析人工智能对转变会计职能的作用机理,推动和发展了人工智能和会计治理理论研究,深入研究人工智能转变会计职能的具体作用机制,增强会计职能发挥和运用,探寻会计与人工智能联合作用机制,为建设数字治理体制和培养复合型会计人才提供有益启示。

章贵桥老师主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既是“智慧商务与质量管理”创新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行深入研究的具体体现,也是管理学院在“追卓越、创一流”道路上取得的重要进展。(撰稿:朱毅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