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戴朝晖和常志斌老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 2020/10/13  投稿: 朱一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结果。在上海大学获得的18项一般项目中,外国语学院戴朝晖副教授申报的《信息化时代高校外语教材价值体系构建中的教师作用研究》和常志斌老师申报的《现代汉语新词语的日本传播研究》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批准立项。

《信息化时代高校外语教材价值体系构建中的教师作用研究》项目结合教育社会学及外语教学理论,调研高校外语教材价值体系构建中教师作用现状、问题及影响成因,提出提升策略和建议,对充分发挥教师作用,构建高校外语教材价值体系具有应用价值。

《现代汉语新词语的日本传播研究》项目旨在多视角调查现汉新词语在日本传播流通的基本现状,为中日词汇交流研究、新词语本体研究、日译研究和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提供新的学术成果。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成为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经之路,快速汇入国际传播洪流的汉语新词语,在向世界传递中国最新的各类信息,在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该项目也就非常具有研究价值。

外国语学院戴朝晖和常志斌老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将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期待外国语学院在国家级科研项目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与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