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举办第四届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

发布日期: 2020/11/06  投稿: 梁鑫鑫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光信息网络是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随着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的开展,作为基础带宽承载技术,光通信将面临新一轮的技术演进与革新。11月2日至4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办,上海大学等承办的“光网络助力5G腾飞”2020年第四届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在上海大华虹桥假日酒店举办。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廷云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并致欢迎词,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代表上海大学致欢迎词。



此次大会主论坛共有6个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展望了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信息光电子技术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华中科技大学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德明教授介绍了IPv6云接入技术的研究进展,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杰教授分享了光网络与内生安全的研究进展,上海大学通信学院王廷云教授介绍了提升未来光通信容量的核心器件——超宽带放大光纤及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华为传送网领域副总裁李涛、中国联通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中心总裁王光全分别对光传送网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云时代全光底座以助力数字转型进行了报告。在大会开幕式最后,中国联通携手华为正式发布了《云时代的全光底座白皮书》,首次提出了面向数字化转型、具有综合承载能力的全光底座,并探讨了全光底座架构、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场景,对云时代的各种业务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期三天的大会,共有近300余位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学者参加,报告主题涉及5G、光通信芯片、器件与模块、光通信芯片、器件与模块、光交换与光网络、光网络安全、海洋信息与工程、新型光纤、光纤设备和光纤放大器、多维全息化通信、新型光电子器件等十一个专题百余场讲座,集中展示光信息网络领域最优秀技术、最尖端产业化成果,通过面对面广泛交流,充分发挥学术界、工程界和产业界各自的优势,搭建产学研用的大平台,助力光信息与光网络学术前沿和产业发展。(撰稿:张小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