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东亚汉字文化圈《切韵》文献集成与研究” 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10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7日下午,以文学院中文系丁治民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汉字文化圈《切韵》文献集成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举行。专家组成员由南京大学鲁国尧教授、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重奇教授、中国社科院杨永龙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徐时仪教授与复旦大学刘晓南教授组成,子项目负责人南京大学李开教授、浙江大学黄笑山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孙建元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储泰松教授、上海大学杨逢彬教授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环节由上海大学文科处处长曾军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先后致辞祝贺,并对项目最终成果寄予厚望。第二个环节由专家组组长鲁国尧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丁治民首先作开题报告,简要陈述了项目选题、实际现状、设计思路等情况。李开、黄笑山、孙建元等分别代表子课题组汇报了目前进展和进一步的工作思路。

专家组对项目研究价值和资料搜集、整理、研究的可行性给予了充分肯,对后续工作提出诸多宝贵的建设性的意见。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选题学术意义重大,项目论证充分,结构调整合理,分工明确,推进有序,预期成果可行。专家组同时也指出,项目操作难度较大,建议调整研究范围。(撰稿:丁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