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张海娇教授及其合作者在《Science Bulletin》上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 2021/04/26  投稿: 许毅    部门: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环化学院张海娇教授及其合作者在国际高水平综合类期刊《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影响因子为9.511)上发表题为“Engineering two-dimensional metal oxides and chalcogenides for enhanced electro- and photo-catalysis”的综述文章。

二维金属氧化物和硫族化物具有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在光催化和电催化应用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可用于析氢反应、二氧化碳还原和氮还原等许多重要的化学反应。然而,由于导电率低、活性位点少和激发电荷的快速复合,未经改性的二维金属氧化物和硫族化合物通常显示出相对较差的催化性能。因此,通过对二维金属氧化物和硫族化合物合理的结构设计和化学修饰,从而改善和提高其催化性能。基于此,该综述从插层、掺杂、构造缺陷和界面设计以及与其他功能材料的复合等方面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二维过渡金属氧化物和硫族化合物的研究进展。同时,系统地讨论了二维金属氧化物和硫族化合物的形貌、物理化学、电子和光学性质与电催化及光催化性能之间的关系。最后,对该领域的前景和挑战以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旨在推动更多的研究来实现基于二维过渡金属氧化物和硫族化合物催化剂在能量存储和转换领域的应用。



该工作由上海大学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合作完成,张海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并得到了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计划和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的资助和支持。

《Science Bulletin》创刊于1966年,是中国科学院主管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主要涵盖物理学与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医学科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工程科学以及新兴和前沿交叉学科。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位于全球综合类期刊第7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1.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