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初次认证现场审核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29  投稿: 徐婷婷    部门: 科研管理部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7-28日,上海大学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初次认证现场审核(以下简称审核)会议在宝山校区举行。

27日上午,首次会议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科研管理部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文荣主持会议。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知公司)负责本次审核工作的7位审核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出席会议。学校各部门、院系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吴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中知公司来校审核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校各部门、院系介绍了贯彻《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以下简称贯标)工作的重要性,指出2020年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其中第一个重点任务就是: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积极贯彻《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形成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融合的统筹协调机制。

吴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各位审核专家在审核过程中对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和建议,并表示通过本次审核,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将进一步提高。

随后中知公司副总经理李曦向各个接受审核的部门、院系介绍了本次审核工作的具体流程和详细要求。

本次审核专家组分为7个小组,通过面谈、查阅文件、现场查看等方法,分别对最高管理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技术转移中心、科研管理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实验设备处、宣传部、组织人事部、财务处、图书馆、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党政办等部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以及理学、工学、医学、人文社科、经济管理、艺术类等各学科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流程进行审核。



28日下午,末次会议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中知公司副总经理李曦代表本次审核专家组宣布审核结论。审核组肯定了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一些潜在的改进方向,并有条件的推荐认证。针对审核组提出的改进意见,我校将在后期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中重点完善,建立一个更为科学、规范、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去鼓励创新并有效保护创新成果,在创新的道路上平稳走下去。

2020年,学校入选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教育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科技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

贯标是对人员、科研、采购、知识产权、技术转移转化、财务、设施设备等全方位的管理,贯标工作将会使学校的知识产权工作更上一个台阶。通过贯标工作,学校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做好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管理,更好地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作为全国首家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的综合性院校,上海大学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撰稿/摄影 梁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