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场地地下水卤代烃污染修复材料与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4/29  投稿: 滕晓黎    部门: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6日,由上海大学吴明红教授牵头的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场地地下水卤代烃污染修复材料与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衡山北郊宾馆上海厅和腾讯会议室同步举行。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和王顺兵副处长、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处郑广宏处长、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何赟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项目跟踪专家仵彦卿教授、张文辉教授级高工、吴吉春教授,论证专家骆永明研究员、仇荣亮教授、周连碧研究员、柴团耀研究员、刘晓端研究员、黄沈发教授级高工和黄赳教授等出席会议;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李辉、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钱冬英和常务副院长王勇、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4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李辉教授主持。



吴明红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上海大学学科建设情况和科学研究进展,并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支持、专家组的帮助和各单位的信任与配合表示衷心感谢。柯兵副主任对项目研究组的科研实力表示了肯定,并要求各课题组以项目牵头单位为核心,加强课题之间的交流合作、按时完成各项研发任务。郑广宏处长介绍了上海市科委对于场地污染修复及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希望项目研究组能进一步加强研发进程管理。何赟副处长介绍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近年来在上海地区污染场地治理方面工作情况,对项目研究组特别是牵头单位提出了要发挥上海大学在污染修复材料研发及实施技术方面等学科优势,争取研发出具有针对性的创新治理技术。吴明红副校长表示,学校一定严格遵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落实好牵头单位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跟踪专家张文辉教授级高工主持,项目负责人吴明红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关键问题、目标设置、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中课题分解合理,技术路线可行,课题任务之间联系紧密,项目组织管理机制完善,进度计划安排合理,能够有效支撑项目目标实现,一致同意通过本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同时,也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指导。



“场地地下水卤代烃污染修复材料与技术”项目由上海大学牵头,联合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江苏大地益源环境修复有限公司、上海超碳石墨烯产业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博诚立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于2020年11月正式立项。该项目面向污染场地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的国家重大科技需求,通过地下水介质中的迁移转化过程模拟,提升修复的准确性;以增溶脱附、化学降解和生物修复材料为核心,基于“分区施策、精准修复/管控”修复策略,创建适用于不同区域污染特征的高效安全修复技术体系;为我国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治理提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材料和适用技术,通过项目的研究与开展,将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我国场地污染治理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水平。(撰稿/摄影 相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