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16  投稿: 朱一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2日,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唐青叶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20&ZD140)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举行,开题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各地9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上午的会议包括开幕式和开题论证会两部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教授,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教授,上海市(复旦大学)扶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小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文科处副处长汪建教授主持。龚思怡副书记、副校长首先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对课题组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她指出,唐青叶教授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成功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至此,我校“十三五”期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达到27项,外国语学院实现了重大项目零的突破,这为我校外语学科建设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期待未来在唐青叶教授的带领下,凝聚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尖学者,立足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现实,对中国贫困治理话语进行深入研究,助力于中国特色话语国际传播,完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必将推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走出世界。

尚新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该项目的基本情况与意义进行了说明,并对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教授在致辞中对唐青叶教授领衔的团队表示祝贺,他认为,前期大量实证研究、智库报告及对主流媒体报道分析表明,话语体系的研究,尤其是对中国贫困治理话语体系构建与对外传播的研究,是对于当下中国具有重大实践意义、值得深入探究的学术议题,也是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议题。王小林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该重大项目的获得标志着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哲学社科领域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过去,我国一直在学习国际组织、国际发展研究机构以及发达国家贫困治理相关话语体系,最近10多年来,特别是中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期间,消除了绝对贫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均希望学习中国脱贫经验,这使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当下对中国贫困治理话语体系的研究尤为重要。



在与会专家致辞后,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为“全球贫困治理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旨在汇聚全球有志于投身全球贫困治理的专家学者,特别是青年力量,助力人类减贫脱贫,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也为讲好中国故事,创新中国话语,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做出贡献。

评议专家组由艾四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教授,王小林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组成,组长艾四林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首先,课题组首席专家唐青叶教授从课题的研究背景与对象、研究问题与价值、研究思路与方法、总体框架与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与可行性、重难点及创新之处、预期成果与实施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苗兴伟教授、施旭教授、刘立华教授、伍军教授等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数据库建设、课题研究的难点、研究中所应重视的问题、各子课题项目进展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另一子课题负责人张文宏教授因出差不能与会,提交了书面发言。



专家组成员在听取开题汇报之后,高度肯定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项目选题的价值及意义。开题专家组艾四林教授、江时学教授、王小林教授、胡开宝教授、彭青龙教授、严三九教授以及课题学术委员会康沛竹教授、朱永生教授、周宇豪教授等专家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与课题研究内容,就项目重点、难点等问题提出了高质量建议。

开题论证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由艾四林教授总结陈辞,一致认为该选题具有重要而独到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设计合理,规划明晰,首席专家及团队实力齐整,成员学科分布均衡,实施方案总体可行,是一项值得期待的重要学术成果。



下午课题实施研讨会环节,施旭教授、苗兴伟教授、刘立华教授、伍军教授等子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就项目实施进行了讨论,并就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及目前所遇到的困难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在听取与会专家、学者及各课题组交流与建议的基础上,项目首席专家唐青叶教授再次感谢各与会专家及学者的到来,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成员将同心协力,发挥各自研究的专长及优势,争取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丰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推动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及其传播做出贡献。(摄影、撰稿:贺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