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德合作FAIR数据驱动新材料创新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6/24  投稿: 吕涛    部门: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中德合作FAIR数据驱动新材料创新学术研讨会(SHU-MGI - FAIR-DI Workshop 2021 on FAIR-Data-Driven Materials Research)于近日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为我校和德国马普协会弗里兹哈伯研究所(MPI-FHI)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中心国际合作项目“FAIR-数据驱动新材料研究”(M-0209)内容的一部分,由上海大学和德国FAIR-DI联盟联合举办,会议主会场设在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仓教授和FAIR-DI联盟及NOMAD实验室主任、德国科学院院士Matthias Scheffler教授做主旨发言,闭幕式由张统一院士和Scheffler院士做总结发言,我校欧阳润海特聘副研究员主持了该会议。线上线下共有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线下主会场50余位。会议内容涵盖材料数据库、人工智能方法、材料机器学习等。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线上线下气氛热烈。

近年来,上海大学与德国FAIR-DI联盟、NOMAD数据平台等在材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有密切合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中心项目支持下,将陆续共同举办多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包括2021年9月30日-10月1日即将在比利时召开关于“FAIR data infrastructure for materials science”的研讨会(https://www.fair-di.eu/events/workshop-louvain-2021/louvain-2021-home),以及明年将在上海举办的FAIR-Data-Driven Materials Research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