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李谋成教授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7/05  投稿: 高珊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公布,材料学院李谋成研究员联合振石集团东方特钢有限公司完成的“海洋工程用不锈钢板的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该项目以产学一体的方式研发海洋工程用不锈钢板的关键技术,攻克了海洋工程用不锈钢的难关,并投入产业化生产,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

作为该项目的第二完成人,李老师及其课题组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海洋工程用不锈钢及其焊接接头在不同海水浓度、不同海水温度等环境中的电化学腐蚀行为研究,揭示了Cr和Mo等合金元素对典型不锈钢耐海水腐蚀性能的作用机理,对该项目的主要创新点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另外,该课题组还参与构建了高性能耐海水腐蚀海洋工程用不锈钢的合金体系,协助开发了海洋工程用不锈钢的炼钢-连铸-轧制-热处理关键生产技术,大幅提高了产品性能,降低了产品成本。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海洋平台、海水淡化设备、化学品船舶等领域,推动我国海洋工程用不锈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部分基础研究成果已发表于《Corrosion Science》《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

 


 (图文: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