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魏滨教授在PNA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1/07/19  投稿: 陆晨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魏滨教授联合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王红艳研究员,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HIPK2 phosphorylates HDAC3 for NF-κB acetylation to ameliorate colitis-associated colorectal carcinoma and sepsis”的研究论文。



该工作首先对两组炎症水平高低不同的肝癌病人病灶部位芯片数据中的蛋白激酶和炎症相关基因进行聚类分析,发现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HIPK2的表达水平与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在HIPK2敲除骨髓细胞过继转的小鼠上构建AOM(氧化偶氮甲烷)和DSS(葡聚糖硫酸钠)联合诱导的结直肠癌模型,发现HIPK2缺失可以促进小鼠血清中IL-6的分泌及小鼠结直肠癌的发生。细胞水平上,发现HIPK2缺失或过表达可以分别促进或抑制LPS刺激的巨噬细胞产生促炎细胞因子。分子机制上,HIPK2与HDAC3相互作用,并对HDAC3的374位丝氨酸进行磷酸化,从而抑制HDAC3的去乙酰化酶活性。酶活性受抑制的HDAC3不能对p65的第218位赖氨酸进行去乙酰化,从而抑制了p50/p65复合物与靶基因的结合及促炎细胞因子的转录。综上,这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干预细胞内HIPK2-HDAC3-p65信号轴可以抑制病原菌刺激的巨噬细胞产生炎症反应,从而能够减缓慢性炎症相关的结直肠癌的发展,或者降低败血症的发生。



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魏滨教授是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上海大学博士后张芳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博士生齐琳琳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重大专项的资助。

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魏滨教授近年来作为通讯或共通讯作者,在国际重要期刊包括Immunity,PNAS,Nature Microbiology,Science Advances,Cell Reports等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该实验室在带状疱疹病毒性疫苗研制方面的成果最近也实现向企业的转化。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02179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