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科技服务技术集成研发和应用”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日期: 2021/07/20  投稿: 王智渊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7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组织专家在上海衡山北郊宾馆对上海大学牵头承担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科技服务技术集成研发和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金国处长、任静滨副处长、贾彦鹤项目主管,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责任专家刘碧松研究员、丁香乾教授、王国成高工、陈静教授级高工以及同行专家黄梦醒教授,上海市科委高新处陈天琛项目主管,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李辉副部长和徐玉娟项目主管、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中心池长昀执行主任、财务处周珽财务项目主管,项目负责人上海大学费敏锐教授,课题负责人上海大学周文举特聘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宋文燕副教授、北京大有中城科技有限公司姜艳梅副总经理,以及北京大有中城科技有限公司张长江董事长和郑斌副总经理、八戒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文德总裁和涂雨平台中心总经理、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张玲玲和田野经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张建军和邱琼副院长、自然资源部海南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王春晓研究室主任、中科数据(青岛)科技信息有限公司龙君凯和陈宁经理、东软熙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魏兴经理、海南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管四云主任以及上海大学易开祥、马文刚、殷凤、徐昱琳、仵大奎、王海宽等领导、专家与10家参与单位骨干成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期检查会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任静滨副处长主持,首先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李辉副部长和上海市科委高新处陈天琛项目主管分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推荐单位致辞。项目负责人费敏锐教授从项目总体研究进展、项目取得三大成果、组织实施管理情况、项目人员及经费投入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报告》《项目中期科技报告》等有关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观看了系统现场演示,并进行了质询。最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金国处长作总结发言。



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认为项目在海南自贸区综合科技服务发展模式和机制的理论研究,在科技资源集聚、服务协同、精准推送等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在分布式资源池体系研究与资源池建设,在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开发,在四大产业科技服务应用解决方案与初步应用试点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项目中期的考核指标。专家组认为项目提出的“第三方+”的服务模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同时建议项目进一步加快第三方优质科技服务平台资源的接入与整合,进一步强化项目在模式、技术、资源、平台等的一体化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



该项目紧密围绕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科技服务应用示范的核心理念,以模式引领、线上驱动、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模式,整合海南岛内外科技服务资源,完善区域科技服务生态系统为目标,提升海南在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海洋经济和国际医疗保健领域的创新能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及高质量发展。(撰稿/摄影:易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