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周迪帆老师获欧洲应用超导大会Jan Evetts奖

发布日期: 2021/09/17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在2021年度欧洲应用超导大会上(简称EUCAS2021,该学术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超导学术会议之一,本次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我校理学院物理系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的周迪帆老师在本次会议上,与日本理研的Suetomi博士、英国剑桥大学的Congreve博士一起共荣获Jan Evetts奖。该奖项以超导应用领域先驱Jan Evetts 命名,颁发给当年度在该领域做出优秀工作的青年学者,在世界各国超导团队中物色评选。本次我校周迪帆老师获奖理由是:为高温超导强永磁体提供了一种可靠的磁化方案,解决了高温超导材料作为准永磁体应用的关键瓶颈问题。



利用该项技术上海大学团队在超导永磁电机中获得4.8 T的气隙磁场,实现77 kW/kg的超高能量密度,踏入了航空电力推进的需求门槛,具有里程碑意义。团队基于高温超导强永磁体,研制了一款高温超导同步电机样机,曾于2020年10月获得了第22届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引领奖。

近年来,我校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研究能力增强、高水平论文不断涌现的同时,积极推进高温超导材料实用化技术开发并形成特色。作为全国实用超导合作组和上海市超导传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执行单位之一,参与了上海市中心城区、我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兆瓦级高温超导变压器、超导量子通讯跨温区同芯线、高温超导磁体及大电流母线等研究。同时,通过与中科院、上海电缆研究所、中船重工等全国优势单位合作,争取在超导磁储能在智能电网和新能源领域、受控核聚变及加速器超导磁体导体、超导磁悬浮新型轨道交通等领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