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张久俊院士团队荣获中国内燃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10/20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度中国内燃机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于10月15-17日成功召开。会议期间公布了中国内燃机学会2021年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由上海大学牵头,联合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超威集团、畔星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开发研制”项目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大学理学院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张久俊院士为该奖项第一获奖人,赵宏滨教授、李爱军教授、刘杨博士等为该项目的共同获奖人。



中国内燃机学会设立的“科学技术奖”,是中国内燃机及发动机行业的最高科学技术奖,旨在表彰发动机工业领域科学研究、成果开发、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出创造性贡献的组织与个人,为学术界所公认并受到广泛关注,在推动发动机工业领域技术创新的同时,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张久俊院士团队在燃料电池催化剂、金属电堆、辅助及控制系统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开发,成功研发出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首先通过模拟仿真设计与不同的路况和环境因素相结合,综合考虑各物理场的耦合影响因素,对电堆、辅助系统、控制系统的各控制因素和参数进行了合理的规划设计。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水、气、热管理和电堆性能的参数提取和优化,并通过计算机模糊识别和自主学习的模式,对各参数的动态影响时间和效果进行全面的训练,通过动态工况下海量的数据库收集和自主分析识别,获得了自适应的快速动态响应控制技术和相关的软硬件集成,提升了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动态响应能力。

张院士团队在该行业已成功开发出全尺寸车用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成形精度、接触电阻、腐蚀电流等关键指标在国内率先达到美国DOE指标,已开始为国内大型大型燃料电池厂商稳定供货;所开发的基于2吨平台的燃料电池厢式物流车和邮政运输车,已完成批量试制;项目所开发的浙江省首台氢燃料电池9吨级别洒水车,已在浙江金华投放试运营,截止目前该车已累积行驶超2000公里,作业时间达100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