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学主编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1/26  投稿: 崔明    部门: 图书情报档案系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是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已全面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这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推动学术创新和学术发展,11月23日上午,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秉持“把握前沿方向、输送学术动能”的目标举办了图书情报学主编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权威人士为在座师生指点学术迷津。线下地址设在上海大学宝山区乐乎新楼学海厅,由《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主编李纲教授、《图书馆学情报学》执行主编周晓英教授、《情报理论与实践》主编王忠军先生、《大学图书馆学报》原主编朱强教授、《情报科学》副主编马捷教授、《图书与情报》常务副主编魏志鹏先生、《图书馆论坛》副主编刘洪先生作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图书情报知识》主编陈传夫教授以及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主任金波教授致辞,系党委书记丁华东教授担任主持人。



陈传夫教授在专家致辞中号召国内图书情报界提升我国图书情报学科的话语权,强调进行原创性理论与方法研究。

金波教授对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的沿革进行了简要介绍,今年图情档系获得了图情档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八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备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与较强的科研力量。金波教授指出,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把图情档学科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是此次论坛的主旨。

李纲教授作了“情报学:领域、边界及研究方法”学术报告,他在演讲过程中向大家讲解了情报学是什么、学科形成过程、应该做怎样的研究、如何进行研究等基础问题。情报学研究的核心领域包括文献、语词、语义、知识单元、情报信息和数据,此外李纲教授阐释了目前情报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研究方法及论文选题思路,为在场学子指明了研究方向,夯实了学术研究的基础。

周晓英教授作了“全媒体语境下科技期刊的创新与发展”学术报告,通过交叉学科的视角提出了全媒体融合与全媒体语境等研究问题,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引导大家思考全媒体给科技期刊带来了什么、科技期刊如何利用全媒体来进行创新等问题,具有非常先进的指导意义。

王忠军主编作了“《情报理论与实践》审稿流程及选题要求”报告,为大家解读了向《情报理论与实践》这一刊物投稿的详细流程,给出了对于论文选题的要求及建议,应提高研究深度,寻求研究深度与速度的平衡。王忠军主编对投稿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对广大师生的论文写作与投稿有着莫大的帮助。

朱强馆长作了“略谈图书馆员的科研素养”学术报告,指出学术研究是图书馆发展创新的源泉,是馆员能力提升的催化剂,更是图书馆专业化的重要体现。朱强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图书馆员需要具备的科研素养,新时代的图书馆员应坚持学习、多做交流、勤于动笔、加入学术团体,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朱强教授为有意在未来进入图书馆工作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应从实践出发,不断总结学习中的心得与体会,为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马捷教授作了“图情档研究方法及其在期刊论文撰写中的应用”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图情档学科中必不可少的研究方法,将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进行了详细对比,质性研究的过程采取开放、弹性的立场;量化研究过程则重视步骤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一篇论文是否有说服力、质量的高低都与研究方法有着重要关系,因此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才能做出高质量的研究。

魏志鹏常务副主编作了“学科叙事的专业期刊价值使命与专业对话”学术报告,对《图书与情报》这一期刊进行了简析,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学科发展遇到了新的挑战,因此应注重学科交叉与技术的应用,寻求学科发展的新驱动力;同时魏志鹏副主编也指出目前图情档领域存在热点问题不明显,距离完全展示图情档的风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等一系列问题。要推动学科成长和建设,专业期刊应有所作为,在促进科研成果交流的同时避免期刊功能的泛化。

刘洪副主编作了“《图书馆论坛》的选题方向”报告,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图书馆论坛》这一核心期刊的基本情况并通过举例的方式展现了他对于论文选题建设的深刻思考。此外,正确的投稿方式才能让稿件更有机会出版,让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更多的人认可和受益,因此应重视论文的投稿技巧,了解期刊的选题标准,梳理文章架构,突显文章创新点。刘洪副主编的语言风趣幽默,令在座的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伴随丁华东教授深刻精炼的总结落下帷幕,这场由八位专家作出的精彩报告组成的论坛虽然只持续了短短一个上午,但在每位同学的脑海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内容主要涉及了图情档学科的发展、期刊的创新与发展、期刊选题的方向、流程与要求以及如何进行研究等四个方面。图情档系学子将吸取各位专家的宝贵经验,多开展有前沿性的学术研究,多发表有创新性的学术成果,为打造与提升中国图情档话语权做出贡献。(撰稿 邓文琪;摄影 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