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赵春华教授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优胜奖

发布日期: 2021/12/29  投稿: 陆晨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22-24日,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在苏州高新区狮子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赵春华教授领衔的项目“干细胞治疗药物研发及成药的关键技术创新”以全票通过的绝对优势脱颖而出,获生物技术领域赛优胜奖。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办。大赛紧紧围绕全球科技革命大趋势和产业变革大方向,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的新机制,旨在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在全社会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赵春华教授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专项首席科学家,作为干细胞创新药物的全球首研技术负责人与发明人,率先开启了成体干细胞创新药物研发的新里程,引领成体干细胞创新药物技术和临床转化发展,团队开展的干细胞科研课题类型覆盖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临床试验研究、产品开发研究、工程咨询、成果推广等各个领域。

在开展干细胞理论和技术创新的同时,赵春华教授牵头制订了中国第一套干细胞产品生产制备工艺方案和质控SOP体系,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生物技术委员会TC276中方召集人,牵头联合美、意、德、澳、加、法等多国起草制订干细胞国际标准,保持了我国在干细胞药物技术标准化研究和制订领域的主导话语权。(撰稿 李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