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复合及先进分散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技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2/30  投稿: 徐婷婷    部门: 科研管理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23日,“材料复合及先进分散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大学召开,会议由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李辉教授和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主持,副校长吴明红院士致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孙晋良院士、原国家纳米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何丹农教授等9位技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工程中心主任施利毅教授围绕中心基本情况、工程化技术研发能力与水平、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未来三年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施利毅教授的工作汇报,工程中心在突破材料复合技术、微纳米材料制备及先进分散关键技术、推进军民融合先进复合材料、多功能材料领域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工程中心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工程中心依托上海大学材料学科,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以提高国防建设水平、产业竞争力为导向,抓住纤维复合、纳米复合等高新技术发展机遇,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与工程开发紧密结合、产学研合作及国际化特色,组建了一支年龄和专业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与会专家建议工程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重大需求,围绕工程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加强凝练、提升核心技术,统筹近期任务与中长期目标,在碳/碳复合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等领域强化战略研究布局,为中心重大项目组织突破和人才团队建设提供支撑。进一步梳理重点成果,大力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加强工程化核心技术研发及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企业融合,有效推进成果转化,使工程中心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重大需求,努力建成有力支持国家战略和行业重大需求的工程技术研究平台。(撰稿:贾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