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于晓宇教授团队获批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上海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4/01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日前,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通知,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领衔申报的“上海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获批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



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是上海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软科学研究领域市级重大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开放协同、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聚焦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面向科技创新重要领域和重大前瞻性问题,开展持续深入的专业特色研究,通过基地建设有力提升上海软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决策效能,加快培育一批国家和上海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科技创新智库和研究团队,着力打造上海软科学研究品牌。自2012年上海市启动软科学研究基地至本次申报,共10家获批建设(后附名单)。

于晓宇教授团队围绕招标指南专题“企业创新”,凝练、申报了“上海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题,经过函评、会评两轮评审,最终入选。

“上海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依托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创新团队“数字创新管理与治理”,以“将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使命,聚焦“对标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创新现状与趋势”“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创新理论与模式”“基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创新监测与评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创新生态与治理”四大方向持续开展深入、系统研究,致力于建设、成长为服务上海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决策的权威智库,搭建、运营好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创新平台,集聚、培养好一批熟悉上海企业创新发展与政策实践的软科学研究队伍。


图 于晓宇教授团队承担市府、市科委等重大重点课题


自2016年首次入选第一批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创新团队,于晓宇教授团队在软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和广泛影响力。深耕上海企业创新创业领域,团队承担近百项软科学委托项目、主题项目和重点项目,几十份研究专报,并多次获得副国级、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为上海企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还紧密承接市府、市科委、宝山区重点工作,直接参与起草《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等重要条例、规划,在“浦江创新论坛”发布“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百强榜”等引起广泛关注的创新指数与“白皮书”。过往工作积累为基地的成功申报奠定基础,也为基地成立后各项工作开展指明方向。


图 于晓宇教授团队调研企业创新管理体系


于晓宇教授领衔申报“上海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获批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既是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创新团队“数字创新管理与治理”多年坚持“四个面向”,对接国家和上海的重大需求,扎根企业创新实践、讲好企业创新故事的深厚积淀,也是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大学一流商科在软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领域扎实积累的阶段性突破。下一步,“上海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软科学研究基地将按照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要求,坚持“四个面向”,与各方开放协同,高质量做好服务政府决策、打造创新平台、培育研究团队等各项工作。


附: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研究基地(至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