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统一院士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发布日期: 2022/04/23  投稿: 吕涛    部门: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包含4701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这些学者分别来自523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上海大学共有25位学者入选,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张统一院士入选力学领域的高被引学者榜单。



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旨在从纯学术影响力的角度遴选人才,数据客观、标准统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高被引学者也一直是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核心评价指标。入选该榜单,意味着该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的科研成果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处于顶尖水平,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统一院士近年来在国际和国内大力推动材料信息学,并首次提出力学信息学新概念,倡导专家知识融合的数据驱动模式下新材料的发现,倡导材料正向设计和逆向设计相结合的新理念,提出发展以数据为中枢,向上支撑新材料研发和创新、向下加快产业制造生产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创新科技新模式。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简称MGI)是国内高校第一个以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为宗旨的专业研究机构,也是国内第一个地方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的挂靠单位。2014年7月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正式成立,徐匡迪院士任名誉院长,张统一院士被聘为研究院院长,干勇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院下设材料信息与数据科学中心、集成计算与材料设计中心、材料制备与表征技术中心、先进能源材料研究所、智能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等单位。近年来,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研究秉承“学科高度融合、数据与计算集成、研究与应用结合”等材料加速研发理念,在数据库建设、集成计算与软件开发、结构与物性表征、服役与失效等基地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平台构架和人才培养方面有了长足的积累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