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于晓宇教授团队获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项目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9/28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示了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项目名单,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团队申报的“以案例开发为抓手,构建‘学生主动参与知识构建’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荣获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项目二等奖(主要完成人:于晓宇、赵红丹、孟添、王家宝、储雪俭、许科、刘寅斌、卢超、金晓玲、李远勤等)。


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项目获奖名单(截图)


教育教学成果是指体现正确价值导向,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实施方案、研究报告、教材、课件、论文、著作等。教学成果奖设置的目的在于激励取得教学成果的单位和个人,发挥教学成果在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于晓宇教授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钱伟长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以“养成强国济世人才,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使命,以“传承、开放、融合”为主题,将团队案例开发与案例研究特色优势融入本科、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之中,融合学生专业、兴趣、专长对接国家与上海重大需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赋能不同学科、不同层次学生主动参与案例企业调研、诊断、分析与案例开发全过程,提升学生的“发现真问题、分析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素质与能力,讲好中国、上海创新创业故事,打造“学生主动参与知识构建”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该教学成果通过优化课程、重构课堂、塑造体验等手段,促进学生主动参与知识构建,形成包括“双创课程体系设计、双创课堂改革以及案例赋能下的体验学习”在内的“三支柱”式人才培养模式。以案例开发为抓手搭建研究体验平台、实践体验平台、实验体验平台;依托三大平台,以学促用,以学促干,构建学生“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素质、知识与能力培育体系,也有力支撑上海大学入选国家级“双创”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此外,成果衍生了多部教材(《创业管理:数字时代的商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中国工程院陈晓红院士、吉林大学蔡莉教授作序推荐)、专著(《自立自强与生生不息——上海创新型企业培育与发展》,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入选2022年度《上海智库报告》)、研究报告(《科技经济组织发展报告——大变局时代创新型组织构建之道》,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及系列获奖管理案例、课程及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培养模式在校内外广泛实践应用,得到了师生高度认可。

此次获奖是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创新团队“数字创新管理与治理”研究团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大学本科教育大会、上海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阶段性探索与成果。管理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通过“五五”战略牵引面向未来的变革,促进卓越创新人才培养。

相关链接:

祝贺 | 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项目名单公示

https://edu.sh.gov.cn/web/detail_gsgg/6c5e4efb-4109-4609-b046-672ef511cd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