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建校百年诗词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1/15  投稿: 郑丽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2日,上海大学建校百年诗词系列活动在上海市衡山北郊宾馆、上海大学举行。本次活动在中华诗词学会、中国韵文学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大学教务部、上海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上海大学社区学院、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上海大学)承办,中华诗词学会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上海大学青云书院、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上海大学锵鸣吟诵社、上海大学溯园诗词社协办。旨在通过弘扬中华诗词文化、深化高等院校与中小学校际合作、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文化创新与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合作中共谋发展,从而为服务上海的城市发展作出卓越贡献。本次系列活动分为“诗词艺术润校园主题研讨会”和“第六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两个主题单元。


微信图片_20221115095948.jpg


11月12日上午举行的“诗词艺术润校园”主题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单位的五十余位学者、中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诗词艺术教育和诗词文化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了高校与中小学诗词教学的最新动态与经验。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汪建副处长主持。上海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上海市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项目负责人叶开江,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凡,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振振先后致辞。


3P0A9591.JPG


接下来举行的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由上海大学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曹辛华教授主持,浙江新昌立德书院、上海大学附属小学、上海市澧溪中学等10家单位获得授牌。


3P0A9730.JPG


3P0A9737.JPG


主题研讨会分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由上海大学附属小学朱燕校长主持,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姚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戴建国副教授、上海商学院教务处长熊平安先生、合肥四中吴英明校长等先后就诗词实践基地、教材和课程建设等问题作主题报告,上海新杨中学教导主任李小凤老师、洛阳师范学院王建国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并汇报了自己对诗词文化推广的观点。下半场的研讨会由上海市七宝实验中学杨秀英书记主持,复旦大学张豫峰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汪孔丰教授、福建工程学院苏琴琴副教授等分别就诗词活动和诗词推广等问题深入讨论,立体地揭示了从学校到社会对振兴诗词文化之路的探索,各有胜意。上海音乐学院杨赛教授、上海市华林小学刘湧校长高度评价了上海大学在基地建设和诗词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


3P0A0041.JPG


3P0A0245.JPG


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尹楚兵教授致闭幕词,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质量,认为通过交流有力地推进了诗词艺术润校园的工作,必将使各大中小学校园的诗意更加浓郁芬芳。

11月12日下午举行的“国韵锵鸣——第六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中,从全国36所高校百余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22所高校23件作品进行了决赛,包括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老挝等多国留学生在内的上海大学本硕博学生,携手中南大学、兰州大学、广西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扬州大学、青岛大学、河南大学、湖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吟诵队伍共同参赛,决出各等奖项,从线上线下奉上诗词美育盛宴。大会邀请吟诵专家、复旦大学教授蒋凡先生,吟诵专家、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教授刘德隆先生,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振振先生,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先生,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肖瑞峰先生,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副主编林峰先生,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何江先生,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湘潭大学文学院院长雷磊教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冷卫国教授,吟诵专家、扬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刚先生,古谱诗词研究专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杨赛先生担任比赛评委。


微信图片_20221113081006.jpg


上海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女士发表致辞,对参与大会的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各地的参赛团队表示欢迎,并对基地的建设工作大力赞许。本次吟诵大会按照“诗接千古,时韵流芳”“家国之声,其韵铿锵”“诗人风骨,科学精神”“百年传承,还看今朝”4个版块演出,精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221113081019.jpg


参赛选手的节目多样,对《诗经》、唐诗、宋词乃至古文中经典篇目均有呈现,蒋凡教授评点时特别指出,他对《岳阳楼记》的吟诵感到意外之喜,因为所有的古文都可以吟诵,并不局限于诗歌。同时,大会高度重视听觉与视觉的美感平行,不少学子在吟诵之时,着汉服,行古礼,伴古乐,还原历史场景,再现英雄风采。此外,大会关注对当代原创诗词的呈现。百年上大,诗咏峥嵘,上海大学欧亚学子MIKHAILINA ANGELINA、SAELEE FERYFONH、DINA,与郭雪颖等中国同学合作,带来《大任于斯百年传承》,即展现了上大优秀校友的光辉事迹。刘勇刚教授、杨赛教授等高度赞赏吟诵大会将古典情韵与红色精神相结合,是诗礼乐文明在当代的融合典型,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113081015.jpg


15591588_a2919692896_plx(1).jpg


钟振振教授和肖瑞峰教授对整场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越来越多学生参与吟诵大会,表演节目也越来越多,已有现当代的作品进入吟诵大会,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活动最后,根据选手表现,评委评分,决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在热烈的掌声中,上海大学建校百年诗词系列活动落下了帷幕。(撰稿:王春、张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