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1/28  投稿: 龚惠英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2-23日,由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上海大学理学院、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环上大科技园一号基地召开,此次会议以线上视频和线下会场两种方式同步进行。


20221125-61.jpg


20221125-62.jpg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沈学础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东来院士、兰州大学周又和院士、南京大学闻海虎教授、浙江大学方明虎教授、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马衍伟研究员、中科院微系统所谢晓明研究员、上海电缆研究所宗曦华教授级高工、上海交通大学金学军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孙玉平研究员、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张新鹏部长、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李辉副部长、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科技产业研究中心杨文硕主任、上海大学基地与成果处主管李文娟老师,理学院徐甲强副院长以及重点实验室核心骨干教师张金仓教授、葛先辉教授、任伟教授、查国桥教授、尹鑫茂教授、曹桂新教授等。


20221125-63.jpg


会议伊始,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徐甲强、科研管理部部长张新鹏分别致欢迎辞,并对现场和线上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委员和领导表示感谢。随后,在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仙辉院士主持下,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主任蔡传兵教授对本年度重点实验室在科研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并对实验室下一阶段的发展作出规划。


20221125-64.jpg


青年骨干教师尹鑫茂教授、查国桥教授、刘志勇副教授、周迪帆副研究员在主要研究方向上分别作了题为“量子态准粒子的宽波段光谱学研究”、“多分量超导体系中新奇量子态研究”、“化学法制备高温超导带材超导层研究进展”、“面向高温超导带材应用的性能提升及产品研发”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近期在超导基础研究及其应用领域取得的特色研究成果。


20221125-65.jpg


之后,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沈学础院士的主持下,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研究进展、实验室开放课题、自身特色和运行管理、科技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咨询指导,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学科交叉、人才引进、科研成果及转化、社会服务、行业推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学术委员会认为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已在应用超导材料研究和产学研方面特色鲜明,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方面取得的出色成绩,希望上海大学在应用超导领域加强人才引进和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好实验室特色,为国家知识创新和重大科学工程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