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11/29  投稿: 梁鑫鑫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6日,上海市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褚君浩院士主持,李儒新院士、黄维院士、罗毅院士等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管理部基地与成果处邵玮处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廷云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黄素娟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等30余人参会。

实验室主任王廷云教授作了2021-2022年实验室工作总结报告,汇报了实验室各方面工作的发展情况。实验室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人才队伍、特色成果及国际合作等各方面成果显著,得到学术委员们的一致认可。随后,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细致与深入的讨论,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科学研究方面,专家建议实验室加强有组织地科研,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特色,形成差异化优势,加强与龙头企业合作,做“不可替代”的研究。在队伍建设方面,专家建议增加人才引进力度,发挥实验室国际合作优势,积极吸引海内外学术界及工业界优秀人才。在实验室整体规划方面,专家建议实验室要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在练好内功的同时,集合高校及领军企业优势力量,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委员们希望实验室作为特种光纤的发源地,也成为特种光纤的发扬地。最后,学术委员会对本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评审,遴选出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紧密结合的5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