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海洋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2/20  投稿: 关雅颂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2月19日,上海市海洋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上海市教委科研处葛昊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电科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理事会理事长陆军,上海大学副校长、副理事长汪小帆,理事会海装装备项目管理中心戈亮研究员、海军装备研究院主任冯伟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01所所长、书记刘勇、航天八院院长助理刘付成、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北京大学王龙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潘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小平教授、中船集团学科带头人韩玮研究员、中船701所科技中心常务副主任龚俊斌和启迪集群科技集团总裁程铂云共12名委员出席本次会议并开展研讨。理事会理事长陆军院士和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基地处处长邵玮主持会议。

幻灯片1.JPG

上海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葛昊首先致辞,他向给予协同中心大力支持的各位理事、领导和中心成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葛昊副处长肯定了协同创新中心在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希望中心进一步明确和坚持围绕研究主线,做好年度各项任务规划,加强各单位间交流,实现协同模式的创新和质的飞跃。接下来上海大学汪小帆副校长讲话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协同中心建设,为协同中心高质量发展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和支持。

在会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彭艳教授做了2022年度工作汇报。2022年中心在海洋环境构建、智能演进系统半物理仿真和博弈对抗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心成员获得5项省部级和学会的科技奖励一等奖,体现了团队在技术研究中的创新能力;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军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30多项项目,入账经费约7300万;培养及引进了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含海外),1名上海市东方学者;以及以上海市领军人才(海外)为代表的省部级人才10余人次。

理事会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来,中心研究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研究实力和影响力等均有显著提升。年度建设工作得到了依托单位和协同单位的大力支持,协同模式和运行机制成效显著,年度各项指标圆满完成,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影响力。同时理事会建议中心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进一步加强梳理基础理论研究,进行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