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IV类高峰学科“通信与计算机”(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理事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06  投稿: 梁鑫鑫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2日下午,上海IV类高峰学科“通信与计算机”(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理事会会议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行政楼703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教委孙真荣副主任、上海市教委科研处许开宇处长出席本次理事会会议并指导工作,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主持本次会议,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理事、院长、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及协同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市教委孙真荣副主任就IV类高峰学科建设意义和建设目标做工作指导,要求做到有组织的科研,强调理事会的作用,做到把方向、定目标、解决实际问题,并表示上海大学牵头的“通信与计算机”学科是上海市唯二的市属学校牵头的IV类高峰学科建设,很多工作独具上海大学特色,并对各合作高校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

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介绍了会议背景,为加快推进IV类高峰学科研究院建设,加大力度推进有组织科研,确保2025年IV类高峰学科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取得标志性重大实际贡献,在上海市教委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的指引下,召开本次理事会会议,旨在从研究院体制机制建设、跨校协同效能、聚焦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审议IV类高峰学科建设进展以及2023-2025年三年行动计划。

随后,由IV类高峰学科负责人、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廷云教授汇报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调整名单,增补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教授作为理事会副理事长,增补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谢少荣教授和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教授作为理事会成员,增加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王刚处长和刘伟杰副处长为执行委员会委员,以便于增强IV类高峰的管理,有助于资源协调、提高效率,并起到监督和指导的作用。经举手表决,理事会全票通过上述调整事项。

接着,王廷云教授向理事会汇报了Ⅳ类高峰学科建设进展及三年行动计划,研究院长期以来以同城协同、国际合作为主要建设路径,打造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学科平台,形成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团队,争创国际一流,在队伍建设、平台基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五个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前期的基础上,2023-2025年的行动计划定位为:支撑国家信息强国战略、对接上海城市数字化新型产业,未来三年重点将聚焦在新型特种通信光纤、6G无线与卫星通信、城市数字化产业应用三项主要任务上。

理事会一致肯定了研究院在过去几年取得显著建设成效,同城各高校间实现了同频共振、优势互补,下一步需要通过学科交叉、学科融合更好地发挥各校的优势和特色,同时,在联合人才培养方面突破传统方式,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

市教委科研处许开宇处长就2023-2025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求,三年计划需要经过专家论证,应由理事会把关,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针对具体科学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目标,引导跨校团队协同合作。

市教委孙真荣副主任指出,未来三年更需要聚焦具体的关键性问题,明确目标并努力形成突破,总结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有组织的科研。

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指出,IV类高峰需要围绕国家需求、明确核心任务,聚焦具体问题,协同合作并解决,需要进一步凝练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团队建设,做到目标牵引、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的科研,培育重大成果。同时,围绕上海市的重点战略,将来的发展中可以考虑更大范围的协同,解决卡脖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