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一届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10  投稿: 李甜甜    部门: 发展规划处   浏览次数:    返回

各院系(学部)、各部处:

为了展现上海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学术成就,提升上大学术声誉,营造创新学术氛围,凝练卓越学术文化,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将组织开展“第一届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现将有关征集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与参评要求

参评“第一届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的成果是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或与之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中,对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文化传承有重大意义和作用,对服务国家和长三角建设,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做出重要贡献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

“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应是以我校为主要完成单位的研究进展;或者由我校师生参与国内外重大合作研究取得的,且我校师生在其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研究进展。参评成果为2016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公开发表、出版的学术成果。参评的项目应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伦理要求,且不含涉密内容。

二、组织单位

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院系(学部)学术分委员会、宣传部、组织人事部、校友会、科研管理部、信息办、团委和教师工作部。

三、征集方式

“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的征集采取院系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坚持高标准,宁缺毋滥。参评项目需填写《第一届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推荐表》。

组织推荐由院系学术分委员会推荐,各分委会推荐上报的项目数不超过2项,每位参评人限制申报1项。

专家推荐可由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推荐或同行推荐,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推荐项目要求有3名及以上委员联名推荐,且每位委员参与推荐不超过2项;同行专家推荐项目要求有5名以上本领域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联名推荐。

四、评选方式

推荐项目经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形式审查后成为候选项目,进入评审环节。评审环节包括公众评审和委员评审两部分。

1.公众评审包括师生投票、卓越校友评审和特邀专家评审。邀请广大师生、校友、专家及社会人士,在规定评选期限内,对候选项目进行评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根据评审情况进行排名,选取一定数量的项目进入下一轮委员评审。

2.委员评审是指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对候选项目评审。评审采用现场答辩形式,候选项目负责人每人准备5分钟答辩PPT,向学术委员会展示项目情况,委员采用现场打分形式,对候选项目进行评价。排名1-10位为“第一届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11-20位为“第一届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提名”。

五、奖项设置

1.经过综合评审,最终排名前1-10名的进展入选“第一届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奖励方式:荣誉证书+奖金。

2.经过综合评审,最终排名11-20名的进展入选“第一届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提名”。奖励方式:荣誉证书+精美纪念品。

3.对于组织工作出色的学院和部处评选“优秀组织奖”。奖励方式:荣誉证书+精美纪念品。

4.对于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且投票契合度高的师生评选“优秀参与奖”。奖励方式:精美纪念品。

六、材料的申报

推荐表电子版(包括推荐意见扫描件)请于8月31日前发送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邮箱:shu_ac@126.com;纸质材料请于9月8日前交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行政楼902)。汇总的推荐项目经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形式审查后,由校学术委员会组织评审程序。

“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的评选是一项荣誉性活动,集中展现我校有显示度的学术成果和研究实力。入围十大学术进展的项目将在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上大主页进行重点宣传,以进一步提升我校学术成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希望广大师生踊跃参加“第一届上海大学十大学术进展”的评选活动。

以上有关事项,敬请垂询。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联系人:王镇;联系电话:66133255;电子信箱:shu_ac@126.com;办公地址:宝山校区行政楼902。

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