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 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9/30  投稿: 韩晓霞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进一步丰富国庆假日期间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印发《倡导国庆新民俗 打造爱国活动周实践探索方案》要求,现将在全市深入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围绕形成国庆新民俗,探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和民俗活动,使城乡群众在参与过程中,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国庆黄金周逐步发展成为城乡群众积极参与的爱国活动周。

二、活动内容

1.致敬革命先烈。结合“烈士纪念日”,在本市烈士陵园、历史类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向革命英烈致敬的主题活动。

2.广泛悬挂国旗。动员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利用旗杆、电杆等小区公共设施升挂国旗。鼓励有条件的居民家庭,在村居委指导下,选择院落门前适当位置自行悬挂国旗。

3.开发国庆美食。以“共享国庆喜面,同庆祖国华诞,齐祝国泰民安“为主题,结合上海地区饮食文化特点,大力举办“为祖国庆生 吃国庆面”等群众活动。广泛开展“吃国庆面”进餐厅、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进工地、进家庭“六进”活动。与中秋节日传统民俗活动,烈士遗属、先进典型走访慰问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展为街坊邻里、假日加班员工、孤寡老人、疫情防控工作者等各类群体“送国庆面”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利用手机和移动新媒体,拍摄吃国庆面主题短视频,上传抖音平台,添加话题标签#上海共享国庆面#,拓展市民参与、分享国庆假日活动渠道。

4.传唱爱国歌曲。在景区、公共文化场所集中播放“歌唱祖国”“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唱爱国歌曲,抒发爱国情怀。

5.国庆体验旅游。利用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地标、郊野公园等,组织群众开展假日游览、主题游园等活动,打造国庆旅游文化、丰富国庆旅游内涵。

6.倡导全民健身。设计推出长跑徒步、居家健身等群众喜爱的健身活动,培养市民健康生活习惯。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认真安排,倡导务实节俭,确保安全有序,加强综合宣传,丰富师生节日活动,努力营造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

三、联系人

韩晓霞 66132178

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