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出神入化 一纸隽永通透——海派旗袍主题剪纸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0/23  投稿: 曹默    部门: 博物馆   浏览次数:    返回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海派剪纸艺术是具有上海文化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19世纪已有出现,时常出现在民间的门笺、鞋花、绣花样上,在近代百年的历史演变中,逐渐形成了与众不同的“海派”风格,2005年,海派剪纸被上海市经委同意认定为上海市传统保护技艺。2006年,剪纸艺术遗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参观完上海大学博物馆的“海上明月 轻裾随风——江南望族与海派旗袍特展”后,可以参加旗袍主题的海派剪纸活动,把“纸上的花样年华”带回家。


报名:

校内人士:孰知网—文体活动—http://www.sz.shu.edu.cn/activityinfo.aspx?hdid=9391

校外人士:至少提前2个工作日电话预约,021-66133465曹老师,提供个人信息进行入校申请,入校申请通过后,凭身份证入校

活动名额:20人,额满即停止接受报名

活动地点:宝山校区东区钱伟长图书馆719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5日13:30


主讲人简介

本次活动,上大博物馆特别邀请了上海大学“剪人生公益发展中心”志愿服务团队为大家做指导。

“剪人生”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剪纸为媒介,服务各个年龄层群体。自2016年1月成立以来,一直秉持“传播海派剪纸,弘扬志愿精神”的宗旨,为老年人等群体送出祝福,让更多人了解到海派文化。开展的项目包括海派剪纸项目、爱心署托班、“文心品剪”、“梦想盒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