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中:学院雕塑邀请展

发布日期: 2020/12/07  投稿: 许萍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东西南北中”学院雕塑邀请展

开幕时间:2020年12月8日 14:00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8日—18日

研讨会时间:2020年12月8日14:30

研讨会地点:美术学院418

总策划:曾成钢

策展人:马琳

学术主持:孙振华

参展艺术家(按年龄排序):梁明诚、张海平、黎明、魏小明、宋海冬、曾成钢、罗小平、杨剑平、王建国、刘建华、申晓南、陈克、陈立平、蒋铁骊、 翟庆喜、夏阳、董书兵、蒋进军、张嵩焘、陈辉、李鹤、谭炜、冯崇利、龚吉伟、陈宏践、肖敏、万里驰、邱嘉、高珊、刁伟、彭汉钦、娄金、杜鹏、李智敏、李苏杭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主办:中国雕塑学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

承办: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 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

“东西南北中:学院雕塑邀请展”展出了来自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和上海美术学院35位教师创作的40件雕塑作品。展览主题按照地域来划分,以五个方位词分别指代上述五所参展院校,集中展示了这五所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的教学特征与当下学院雕塑的发展,是东西南北中雕塑艺术风格的一次交流与融合。

展览聚焦于全球化语境下雕塑在学院与当代艺术之间的发展状态。展览现场呈现了一个交流和对话的空间,反映了教师们的创作成果和学术思考。从展览作品中透露出来的是,每个学院的雕塑虽然有各自的特征,但在创作主题的选择与表现手法上也有共通的主张:写实雕塑作为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的基底,依然占据了各学院雕塑专业重要的位置;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同样作为一个有生命力的主题,一直带动着教师们的创作方法;而现代主义的形式语言和观念的介入在不少教师们的作品中也有所思考;具有公共艺术属性的雕塑、科技与雕塑融合的作品在这次展览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呈现。

展览特邀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批评家孙振华教授为学术主持,以“新文科建设语境下的中国学院雕塑建设”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和艺术家进行学术研讨,以期在雕塑理论和雕塑跨学科教学上有进一步的推动。本次展览将有助于我们去进一步研究这五所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发展的来龙去脉、学院传承和教学理念,也更深入地探讨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学院雕塑教育与创作的最新动态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