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江南丝竹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21/05/06  投稿: 肖楠楠    部门: 音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将于51日至515日主办为期两周的“2021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大学音乐学院艺术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活动特别策划一系列公益学术讲座和音乐会活动。

公益学术讲座既有著名音乐家通过讲、演结合方式的现场教学大师班,也有学院教师总结日常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成果的“接地气”的知识讲座,还有音乐理论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音乐理论知识和自己的研究方向,特别结合今年建党百年的主题举办红色音乐系列讲座。展示活动期间预计举办九场音乐会,其中包括江南丝竹音乐会、山西民乐民歌音乐会、国内顶级作曲家、吉他演奏家的专场音乐会,也有来自上海大学弦乐团、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原创音乐社、流行乐团、钢琴协会等艺术团的专场音乐会。音乐会除了在上海大学校内举办外,还将在上海大剧院、周边社区、少年宫、医院以及中小学举办,辐射不同层面的社会观众。

2021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大学音乐学院艺术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力图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上海大学音乐学院近年来的音乐素质教育成果,音乐会和讲座向广大市民、师生免费开放,愿为上海城市文化建设之春而绽放。

 

2021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

 

2021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大学音乐学院艺术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之

江南丝竹音乐会

制作人:王勇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音乐学院

演出团体:上海汤家班江南丝竹乐团、上海大学民乐团

艺术指导、导聆:王勇、汤良兴

时间:20215919:00

地点:上海大学伟长楼剧场

 

   

汤家班丝竹乐团

最初自1930年代即以开始演出丝竹音乐会与地方戏曲音乐。汤家班数代成员居住于上海康定路1492号至1498号的汤家大宅门内,由九户汤氏亲属组成,祖孙数代皆精于丝竹乐器;自上世纪中叶祖父汤明生担任团长后,大家皆会于傍晚时分自发性地汇集于大客堂或天井里合乐。汤家班擅长演奏江南丝竹、古典音乐、地方戏曲与民间小调。1949年后,汤家班开始活跃于上海各区表演,受到乐界赞赏而成名,也因为上海并没有由家族组成的乐团,汤家班的表现,更受到乐界瞩目。1950年初,汤氏兄弟受邀于上海、浦东等地演出,汤良洲(小三弦)、汤良德(二胡、琵琶)的精湛技艺,使汤家班在上海与江南初享盛名。1960年代后,汤良兴(琵琶)开始在上海一带具有影响力。而其姊汤秀娣、弟汤良甫、汤良忠先后加入北京及上海的职业乐团,兄弟姐妹六人更成为近代国乐的中坚力量。1993年,汤良洲(1935-2014)汤良德(1938~2010)、汤秀娣、汤良兴、汤良甫与汤良忠六人,与俞逊发(笛子)在上海录制首张汤家班江南丝竹唱片,受到好评。接着在2003年、2004年亦分别于香港与马尼拉举办江南丝竹专场音乐会。近十年在北京、上海、淅江等地及受邀各音乐学院举办了各类江南絲竹演出,讲座等。受到各界好评。

 

   

汤良兴

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上海汤家班江南絲竹乐团现任团长。七岁习二胡,后习琵琶。十三岁考入上海民族乐图,先后师从马林生、马圣龙、俞良模、孙裕德、李廷松、杨大钧、卫仲乐、秦鹏章、邹轲先生等名家学习琵琶,十四岁跟随广陵派宗师张子谦先生学习古琴。汤良兴博取众长、刻苦勤奋,十五岁在上海音乐厅初次登台独奏,并在江南巡演,受到音乐界的重视和称赞。1968年至1978年先后担任上海乐团、中央乐团独奏家。1986年去美国发展,1998年开始在台湾台南艺术大学受聘为专任教授,培养了不少优秀的国乐人材。2017年退休回上海。

   

詹永明

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全总歌舞团副团长, 国家一级演奏员。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教授,新加坡笛子学会会长等职。荣获中国国务院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并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数十年来活跃于中国与世界午台,並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笛筲演奏家。

 

汤秀娣

1957年加入北京中国煤矿文工团,是一位优秀的囯乐演奏家。擅长各类弹拨乐器与各地方的戏曲音乐。

 

                            

汤良甫

1978年始担任上海民族乐团、上海人民杂技团二胡、古琴演奏家,先后巡演世界三十多国家。演奏江南絲竹的弓弦,音色纯净。现為汤家班江南絲竹乐团首席。

 

汤良忠

二胡、琵琶演奏家。在中国京剧院当演奏家数十年,擅长絲竹音乐与地方戏曲。

 

徐红

琵琶演奏家。在1980年的第一届全国琵琶大赛获得第二名。上海歌剧院琵琶独奏家。后在香港发展。

 

陈春园

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上海汤家班乐团成员。

 

王伊

上海音乐学院古筝硕士毕业生,师承祁瑶教授。现任职于上海人民淮剧团,上海汤家班板鼓演奏成员。

 

乔鹤

青年琵琶演奏家。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师承樊薇教授。现为东方歌舞团演奏家,上海汤家班成员。

 

黄诗昂

扬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硕士毕业生。师承黃河教授。现为上海汤家班成员。

 

孙乐波

青年二胡演奏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承陈春园教授。任职于上海民族乐团,现为上海汤家班成员。

 

余泉

笙青年演奏家,师承翁镇发教授。上海汤家班成员。

 

任华清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二胡副教授。

 

张晓东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阮、柳琴青年教师。

 

徐榕野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琵琶青年教师。

 

节目单

 

一、《梦入江南》琵琶重奏     王丹红 作曲

     演奏:墨韵组合(徐榕野   杨雪莹    邵广怡    陶然   于冬悦    郑昊    余洁  陈晓晓 王玮 )

 

二、《老六板》、《凡忘工》汤家班传谱  汤良德、汤良兴整理

     演奏:汤家班丝竹乐团

     演奏者:汤秀娣   汤良兴   汤良甫

             汤良忠   徐红     詹永明

             陈春园   王伊     黄诗昂

             孙乐波   余泉     乔鹤等

    

三、《行街》

     演奏:汤家班丝竹乐团

 

四、《中花六板》 汤家班传谱,汤良德、汤良兴整理

     演奏者:汤良甫    詹永明    徐红   黄诗昂

 

五、《花三六》 汤家班传谱,汤良德 、汤良兴整理

     演奏者:汤家班丝竹乐团

 

六、《欢乐的夜晚》胡登跳 作曲

     演奏者:任华清   张晓东   徐榕野   王伊   黄诗昂

 

七、《琴曲二首》 汤良兴 创编

      独奏者 :汤良兴

 

八、《瑶山夜画》 许学东 曲

     独奏者:黄诗昂

 

九、《鹧鸪飞》詹永明 演奏谱

      独奏者:詹永明

 

十、《欢乐歌》汤家班 演奏谱

     演奏者:汤家班丝竹乐团     上海大学民乐团

 

2021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大学音乐学院艺术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之

江南丝竹音乐会

制作人:王勇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音乐学院

演出团体:上海汤家班江南丝竹乐团、上海大学民乐团

艺术指导、导聆:王勇、汤良兴

时间:20215919:00

地点:上海大学伟长楼剧场

领票地点:音乐学院一楼大厅服务台

领票须知:请凭工作证、学生证领取,教师每人限领两张,学生每人限领一张,12以下儿童禁止入场。每场演出观摩票数量有限,领完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