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的光辉照我心”合唱比赛举行

发布日期: 2013/01/16  投稿: 沈青松    部门: 校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4日晚,伟长楼灯光璀璨、青春洋溢、歌声飞扬,由校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工作办公室、团委、艺术中心共同举办的“青春献礼十八大,我与上大共奋进”2012—2013学年上海大学“党的光辉照我心”合唱比赛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鲁雄刚,校长助理、组织部部长徐旭,校长助理、研究生工作党委书记、艺术中心主任李伟,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陈志宏,校团委书记胡大伟以及部分部处领导、院系党政领导、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此次比赛。
    在热烈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众多学院党政领导、青年教师与上大学子一起站在伟长楼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放声歌唱,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动情投入的演唱,为祖国祝福、向党致敬,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献礼。
    本次合唱比赛共有来自各院系、单位的26支队伍1300多名师生参加,汇演一改以往初赛、复赛淘汰制的形式,所有报名参加比赛的同学都在最终的舞台上进行集中展示。比赛邀请了中国合唱协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理事会秘书长郑会武老师,青年指挥家、上海音乐学院女声合唱团常任指挥王海灵,上海音乐家合唱协会会员、上海财经大学合唱团指挥、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徐润涛,上海大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卿扬,上海大学艺术中心王思思五位老师担任评委。
    比赛共分为“飘飘红旗 颂宏伟篇章”、“熠熠党徽 耀康庄大道”、“闪闪青春 迈铿锵步伐”三个篇章。
    追忆,在红色与歌唱中演绎
    材料学院的一曲《歌唱祖国》拉开了比赛的帷幕,由院长领衔的四位老师与同学们一起,通过朗诵、合唱,来歌颂党和祖国,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爱与殷切期望。直属单位演唱了由俄罗斯民谣改编的歌曲《喀秋莎》,这也是唯一一支全部由老师、教职工组成的队伍。土木工程系的学子们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手拿测量仪器,并融入了B-BOX等音乐元素,倾情演绎了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巧妙地将学院特色融合在演出中。
    图情档系作为一支一个年级只有20多名本科生的院系,却组成了一支由青年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的40多人的大合唱队伍,并分四个声部来演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用积极团结的精神面貌彰显“小微”的大能量。文学院《在灿烂阳光下》合唱中,适宜地加入情景剧表演,形象生动地演绎出青年学生在党的带领下,追寻阳光道路的历程。社区学院小组唱虽然只有21名团员,但皆由海燕咏歌团学生指导,用一曲《高原彩虹》带领大家走进了藏区孩子们的“帐篷”学校,去感受那份高原情怀,征得了满场喝彩。美术学院同学一曲《感恩的心》用画板描绘成一面大大的党旗,表达了青年学生们对党的感恩。社会学院以载歌载舞的形式,轻快、活泼的表演将社会学院师生融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新颖活泼的演唱形式,展现出我校师生的艺术风采和青春活力。浑厚的歌声、绚丽的服装、曼妙的舞蹈、精彩的表演,将礼堂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唱中,各个学院都运用新颖的方式将学院特色、排练场景等在舞台上用漫画、视频的形式进行展示,使整场演出更完整、饱满,同时也让观众了解同学们在排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成长,在感动与沉淀中前行
    比赛落幕散场后,很多同学还在场内继续回味着比赛的场景,分享对于此次比赛的感触。“本来参加这次比赛仅仅是为了圆自己在伟长楼的舞台梦,但当我真正投入其中,瞬间感觉自己成了舞台的主角,享受那份在聚光灯下的荣耀,每一次歌唱时,都会从骨头里渗出一股自豪的感觉,一股自强不息的力量。”一名10级的同学激动地说道。一位2012级社区学院的同学说道:“其实在这次学院选拔参赛人员时,我一直都有想来面试的想法,但是最后却因为没有勇气而放弃了这次机会,看完今天的比赛后我真的觉得很遗憾,第一次这么深触地感受到红色歌曲、合唱带来的力量。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要亲身体验一把。”台下观众席上的一位老师说:“上一届的‘党的光辉照我心’朗诵比赛我就来看了,这次我也一直关注着比赛的动态。说实话,真是越办越精彩,在《我和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等熟悉的旋律响起时,我的心头不禁一震,作为老师的我,到底要怎样教书育人,又要怎样为祖国人才的培养再尽一份力量?”他的话饱含深情,引人思考。
    青春,在激情与奋进中延续 
    激烈的角逐后,数码学院、社区学院(小组唱)合唱队凭借扎实的演唱功底与倾情演出,斩获了特等奖;研究生、社会学院、文学院、管理学院获得一等奖;法学院、影视学院等8支队伍获得二等奖;钱伟长学院、生命学院等12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校党委副书记鲁雄刚老师为获奖单位一一颁奖。
    评委郑会武老师对合唱队伍进行了专业的点评、给予指导,并鼓励大家:“今天我看到了很多学院领导老师与同学们一起登台演出,大家都非常投入,大家都是用心在唱歌。我想大家不要只关注比赛的结果,而应该更加注重合唱本身这个过程,关注合唱带给大家带来的魅力,要学会在歌声中去体味歌曲所蕴含的内涵,真正走进合唱、爱上合唱。”
    学生们用合唱的展现形式,以主人翁和建设者的心态共同唱响了对祖国、对党、对学校的美好祝愿,期待上大的学子们乘着歌声的翅膀,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