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度上海大学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3/01/17  投稿: 郭慧梅    部门: 研究生工作党委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6日上午,研究生工作党委召开2012-2013年度上海大学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鲁雄刚,校长助理、研究生工作党委书记李伟出席会议。我校各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并展开工作研讨。会议由研究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凌长臣主持。
    会上,经济学院院长沈瑶、党委书记王建华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在学院交流发言环节,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朱宏涛就党支部工作,从党建机制健全和干部培养、规范党员发展、创建平台提升活力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做法;通信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胡乾源就工科学院专业硕士的党建工作交流了问题与思考;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傅新华结合专业特色,从立德树人的角度,探讨了研究生“三自”管理方针的法律渗透,并通过典型案例具体分析了学生维权工作方法。研究生工作党委副书记陆甦颖从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团学活动和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对研究生工作党委2012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3年工作进行展望,提出以“责任、诚信、创新”为核心,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加强导师与研究生辅导员合力育人机制、强调学术创新与诚信、注重平台深化与提升。
    随后,各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就党建思政工作、就业创业工作、专兼职委员队伍建设等展开研讨。社会学院研究生直属党支部书记张海东提出,研究生活动应针对不同类别的研究生的特点,结合专业,做到活动有特色,学生有收获;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方建慧提出,研究生工作要争取学院党政支持,充分发挥导师的教书育人作用,让更多的导师参与其中、发挥作用;机自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费敏锐提出,在研究生专兼职委员队伍建设上,可考虑挑选工作能力较为突出的博士生担任研究生兼职委员,配合专职委员开展工作。纳米中心研究生直属党支部书记甄强提出,应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搭建平台,共享创业人员成功的经验与优质的资源。
    鲁书记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研究生科研实力的提升是目前我校研究生培养的首要目标,围绕这个目标研究生工作党委要继续积极与研究生部合作,建立健全制度吸引导师参与研究生活动,充分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最后,校长助理、研究生工作党委书记李伟就本次工作交流与研讨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要争取各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重视导师作用的发挥,以德育为先,挖掘内涵,发挥导师教书育人作用。同时要关注研究生专兼职委员队伍的建设发展,着力解决他们的成就感和归属感问题,为研究生专兼职委员的发展进步创造平台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