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校长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3/01/12  投稿: 吴铭    部门: 学工办   浏览次数:    返回


        2013年1月10日,上海大学第八届校长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校本部伟长楼举行。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友梅,党委副书记鲁雄刚,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敏,党委常委、工会主席薛志良,校长助理、组织部长徐旭,校长助理、研究生工作党委书记李伟,以及各学院部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获奖学生家长代表、千余名在校学生共同观看了此次颁奖典礼。
    鲁雄刚副书记首先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八届上海大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要求各院系要广泛宣传校长奖学金获奖者的优秀事迹,全体学生要以他们为榜样,自觉提升综合素质,自强不息、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早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此次颁奖典礼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从科研创新、文体才艺、自强励志、爱心公益四个方面展示20位获奖者的不凡表现以及对上大的热爱。
    科技创新篇。7位获奖学生通过情景剧展示了他们在科技创新、竞赛、论文方面的优异成绩。他们如是感动我们:他们不以课堂知识的接受为满足,而是热衷于科研的创造与挑战;他们不以实验的枯燥、单调为障碍,而是一遍遍地操作仪器与机械,在无数次失败中追求成功……正是这种在平凡中追求卓越、以自强不息作为前行的标杆、甘于平静枯燥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他们成为了上大学子中的佼佼者。
    文体才艺篇。四位具有文艺特长校长奖获得者协作进行才艺表演,两位获奖者与主持人共同演唱歌曲《我相信》,由校园艺术家、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章丛瑜同学伴奏,而伴随着动听乐声的是大屏幕上由美术学院校长奖学金获得者郑丹彦带来的沙画表演——她用沙画的形式,展现了在上大的点点滴滴,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爱上大”。他们的才艺展示不仅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更展现了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的形象。
    自强励志篇。由三位获奖者讲述了自己在上大四年所走过的心路历程:他们自强,他们奋进,他们不断超越梦想。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成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只要勇敢、坚持、奋发、自强,就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爱心公益篇。由六位获奖者深情朗诵诗歌《目光》,伴随朗诵的是他们的事迹短片展示。他们的目光不仅投射在自身、在熟悉的人身上,更投注在需要帮助的人那里。他们或是世博会的优秀志愿者、或在世泳赛上默默奉献;或远赴遥远的山区,目含温暖,毫无怨言的陪伴着那些留守儿童慢慢成长;或走进敬老院,用欢歌笑语为饱经沧桑的失独老人带来温情。他们是上大校训的切实实践者,先忧后乐、自强不息,他们是上大学子的真正楷模。
    展示结束后,20位获奖者一一走上舞台,捧起了属于自己的奖杯,并用朴实而简短的语言,与在场同学分享了成功的喜悦与奋斗的艰辛。罗宏杰校长、李友梅副校长上台为他们颁发奖牌,并合影留念。
    最后,罗宏杰校长致辞,表达了对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祝贺,称赞他们继承了钱伟长先生伟大品格,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很好地诠释了校长奖学金“自强、感恩、责任、传承”的精神理念和设立初衷。随后,罗校长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梦想的理解。国家因梦想而伟大,大学因梦想而卓越,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希望同学们学会学习、学会质疑、学会担当,在国家、学校发展的全局中谋划自己的梦想,使自己的梦深深嵌入“上大梦”、“中国梦”。鼓励在场同学向校长奖获得者学习,不懈钻研、坚持奋斗、热心公益、全面发展,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激情昂扬、鼓舞人心的掌声中,本次校长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