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松副校长出席材料学院泉鑫奖学金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 2013/01/14  投稿: 关艳芳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自材料学院2011年5月第一次校友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同学心 母校情 材料人 上大行”院友日活动开展以来,材料学院每年都与毕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校友保持紧密的联系,在校友的关心和帮助下,陆续与包括校友所在的企业签订了一批产学研合作协议书以及奖助学金协议。
    为了支持国家的教育事业,让更多的上海大学学生在 “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中成长成才,激励学生发奋学习、刻苦钻研、乐观进取、报效祖国,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科创活动,以及在大学的成长过程中积极认识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意义,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展示自我、成就自我,并在未来踏上社会的时候同样以“感恩的心”回馈学校、回报社会,原上海科技大学材料系校友、现上海泉鑫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俊多次和母校老师联系,希望能为母校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帮助。在学院党政领导与校友多次联系、磋商下,宋俊校友在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了“致贤奖学金、致辉奖学金、泉鑫科创基金”三种不同类型的奖学金,每年用15-20万元给除了学习成绩优秀以外的不同类型,包括社会活动、志愿者工作、大学生科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同学以奖励和激励。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3年1月12日下午,延长校区科技楼806报告厅里气氛热烈,我院泉鑫奖学金签约仪式暨“仰望星空、启航梦想”上海大学校友讲谈材料学院专场在这里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泉鑫投资(上海)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俊,独立董事余茵,监事王永,原上海科技大学材料系校友、上海建工集团开发部经理、研发部主任江燕,上海车之宝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力,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松、经管中心主任山鸣峰、校友办副主任曹俊、材料学院院长张捷宇、党委书记朱明原以及材料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周路海老师主持。
    首先,校友办副主任曹俊老师代表校校友办致辞。曹老师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校校友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一系列校友提供的资源不仅为学弟学妹们的学习提供了帮助,而且还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帮助。接下来,我院校友、泉鑫投资(上海)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俊先生和院长张捷宇举行了奖学金签约仪式。接着,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松老师代表学校对校友的捐赠活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吴校长指出,学校特别重视校友工作的开展,加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良性互动是我校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必然要求,同时,积极发掘校友资源,努力为校友们搭建校友之间、校友和学校之间合作、发展、沟通的平台,进而实现学校和校友们的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最后吴校长对此次奖学金的设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校友宋俊先生对上海大学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表示了真诚的感谢。签约仪式结束后,所有嘉宾上台合影留念。
    议程的第二个部分为上海大学“仰望星空、启航梦想”校友讲谈材料学院专场活动。本次校友讲谈采用了全程访谈、互动和“观察员”的形式展开,校友代表宋俊学长、余茵女士、王永先生、江燕学姐以及孙力先生担任本次讲谈主讲嘉宾。讲谈由我院研究生汪明玥同学担任主持。讲谈开始后第一个问题主持人就问到了宋俊学长设立此次奖学金的缘由,宋俊学长说,关于奖学金的设立问题他跟学院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积极的、有效的沟通,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为师弟师妹们的学习,母校的发展做点贡献;同时致辉、致贤分别是他两个可爱儿子的名字,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也有勉励他们努力奋斗、奉献友爱的用意,本次共设立了三类奖学金,奖励的对象也是各有侧重。他认为,成绩好的学生固然优秀,但是一些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就未必不优秀,考量一个优秀人才的标准不是唯一的,一些能够坚持不懈、热心公益、社会能力突出的同学也应该给予奖励,因此他设立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奖学金。听完学长的回答,同学们都对学长的观点表示由衷的敬佩,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此后主持人还问到了各位嘉宾关于求职应聘的话题,甚至还特地邀请各位嘉宾担任面试官,同学担任求职者进行了“模拟面试”的活动。谈到大学生求职,曾任知名外企人力资源总监的余茵女士充分发挥出了专业优势,就“职场那些事儿”侃侃而谈,期间宋俊学长、江燕学姐、孙力先生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嘉宾一致认为,大学生求职难的关键在于自身定位不对,没有做好校园里“接受者”和工作中“输出者”的角色转换。就模拟面试环节中面试者呈现的有针对性的求职问题,各位嘉宾还纷纷为同学们的正确求职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职场上的发展不宜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在职场第一个三年要学做事,第二个三年学做人,第三个三年建关系,现在往往有些大学生自我感觉良好,忘乎所以,结果是职场路上屡屡受挫。在简历制作上,宋俊学长说一定要言简意赅,对于目标岗位在简历上要体现出精准到位,余茵女士补充说实习经历甚至大于成绩,所以对于实习经历的描述也恰如其分,江燕学姐勉励大家要从基层干起,有股韧劲,持之以恒,孙力先生则从老总的角度说道刚毕业大学生首先是要做好一个好帮手,王永先生则是从客观的角度分析了当前大学生求职的一些问题。
    时间不知不觉的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了,原定一个多小时的议程已经严重超时,但是嘉宾和同学之间的热情让彼此间不忍分离。会后,同学们纷纷到台上与嘉宾沟通,大家都感觉到此次讲谈收获颇多,同时非常希望学长、学姐、各位嘉宾以后常回来看看,多和学弟学妹分享职场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