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林毅夫担任名誉院长

发布日期: 2019/12/27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25日上午,“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揭牌暨林毅夫名誉院长、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洁,学校各相关部处、院系领导和师生代表共400余人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的20余名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莅临本次会议。



“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揭牌暨林毅夫名誉院长、名誉教授聘任仪式”由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致欢迎辞,成书记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大学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林毅夫教授对上海大学发展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对我校经济学科发展的指导鼓励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成书记在致辞中还指出:“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正式成立,是上海大学经济学科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我校将大力支持“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希望能够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贡献“上大力量”。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洁宣读“关于成立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通知”以及“关于聘请林毅夫教授担任名誉院长、荣誉教授的决定”。随后,由成旦红书记向林毅夫教授颁发上海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及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同时,聘用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为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并颁发聘书。由林毅夫教授、成旦红书记及聂清副校长共同为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揭牌并合影留念。其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聂清发表讲话。

聂校长回顾了上海大学团队在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的工作进展、“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筹建过程。讲话指出,在过去的时间里,上海大学举全校之力,积极支持与推进“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筹建工作,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也勇于先行先试,已组织多名教学、科研骨干结成“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团队”,实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四进”:即新结构经济学进人才培养方案、进课堂、进课外活动、进科研。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使我校在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进展。“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将围绕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政策实践,打造融理论创新和政策实践为一体的教学研究机构和智库高地,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同时,将推动上海大学经济学科、一流商科在“追卓越、创一流”的道路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后,作为上海大学文科季闭幕报告的重要内容,由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副部长、上海大学文科处处长曾军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名誉院长、名誉教授林毅夫主讲了《新结构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的主旨报告。林毅夫教授从为何要反思发展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以及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等几个方面,为参会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做了一个非常生动、直观及精彩的学术报告。林毅夫教授在报告最后总结道:“新结构经济学是对新古典经济学进行的一场结构革命,是经济理论创新的金矿,它能够更好的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达成“知成一体”的目标。现场参会人员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为给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下午,在上海大学东区1号楼580会议室举行了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后的第一次闭门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尹应凯教授主持,主要围绕新结构经济学数据库建设及合作、智库建设及合作、人才培养及合作、长三角地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机构合作等研讨议题展开。来自校内外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林毅夫教授作会议总结。



新结构经济学是由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先生及其合作者提出的倡导研究经济发展、转型和运行的理论。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将秉承新结构经济学强调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应从其要素禀赋结构出发,发展自身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的核心精神。“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将加强与北京大学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其他成员的密切合作,倡导和践行“唯成乃真知”的“知成一体”理念,做好、做深、做实在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为中国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做出上大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