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最亮的星!这是全体上大人的荣耀!

发布日期: 2020/07/30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87715


近日,上海大学收到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关于命名“钱伟长星”的贺信——由国家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于盱眙观测站的一颗小行星(国际永久编号为283279),已于2020年2月5日荣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钱伟长星”。

今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为缅怀钱伟长先生的生平业绩和卓越贡献,弘扬传承他的科学精神、教育思想和爱国精神,2020年7月30日,上海大学举行“钱伟长星”命名仪式暨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主持。


16810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上海市原市长、上海大学教授徐匡迪院士,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复旦大学原校长、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生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周邦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孙晋良,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静安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晓明,钱伟长先生孙女钱泽红女士,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常务副校长方明伦教授,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原常务副校长周哲玮教授,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罗宏杰教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宇陆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教授,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祖芳,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刘海峰,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翁培奋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纪念活动。

出席活动的还有兄弟高校领导,上海大学老领导、荡口古镇钱伟长旧居纪念馆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


1A238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代表学校致辞。成旦红书记首先向钱校长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何梁何利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为“钱伟长星”命名所作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表示,钱伟长先生一生传奇,是一位终生不渝的爱国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钱伟长先生以独特的眼光、超前的思想和果敢的魄力,将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办学实践紧密结合,进行了里程碑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形成了以他为代表的钱伟长教育思想。在钱校长的带领下,上海大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近年来,学校综合实力、国内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钱伟长先生的科学精神、教育思想和爱国情怀,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教育改革和事业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全场观看了回顾钱伟长先生生平的视频《伟业流长》,视频再现了钱伟长先生不凡的一生。


1E127


纪念活动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团组首席科学家赵海斌介绍了钱伟长星发现和轨道运行情况。


127A1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主任杨捷兴宣读了“钱伟长星”国际命名公报。


17919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致贺词并宣读命名证书。


1781E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向钱伟长先生家属钱泽红和上海大学颁送了“钱伟长星”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及照片。


1CD13


1D049


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为“钱伟长星”命名证书铜匾揭幕。


1DE47


钱伟长,这是一个镌刻在上大人心里的名字。他年迈七旬,临危受命,上大涅槃重生,桃李芬芳。上海大学师生代表朗诵《一个大写的人》,表达了学校师生对老校长的殷殷思念之情。


12D46


上海大学终身教授、 钱伟长先生学生代表周哲玮深情回顾了钱伟长先生的生平、爱国主义情怀和对学校的深厚感情。


189FA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复旦大学原校长、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生洪共同为《永远的校长》新书发布推杆。


1441D


131FA


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表示,钱伟长先生爱生如子、爱校如家,以其伟大的人格魅力和成功的办学实践,赢得了师生的广泛爱戴,被师生们尊称为“永远的校长”。在钱伟长教育思想的指导下,上海大学在改革和发展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钱伟长星”获准国际命名是一件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这颗具有中国符号、科技特色、上海大学元素、钱伟长先生精神、何梁何利光彩的“钱伟长星”已经进入宇宙,闪耀太空星辰,永载史册。


1783B


纪念活动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与结构力学专家、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应用力学学会主席方岱宁作了题为《增材制造力学设计方法:从3D到4D》学术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钱伟长先生学生何陵辉作了题为《光驱动的结构可编码变形》的学术报告。


1D410


“钱伟长教育思想与上海大学改革发展”主题座谈会


1A078


下午,“钱伟长教育思想与上海大学改革发展”主题座谈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思源厅举行。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主持。


11F54


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晓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宇陆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翁培奋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陵辉教授,上海大学傅克诚教授,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上海大学原秘书长、校办主任、高教所所长曾文彪教授、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


1FC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