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鞍钢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先进材料基因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05  投稿: 吕涛    部门: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4日上午,上海大学-鞍钢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大学-鞍钢集团先进材料基因工程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签署仪式暨上海大学-鞍钢集团先进材料基因工程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510会议室举行。我校出席仪式的主要领导有上海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刘昌胜教授,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教授,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张统一教授,科研管理部谢为群副部长等。鞍钢集团出席仪式的有集团总经理戴志浩,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刘丰强,鞍山钢铁公司副总经理孟劲松,鞍钢集团北京研究院院长刘军,攀钢技术发展部总经理胡鸿飞,鞍钢集团科技发展部科技创新总监沙庆云等。我校科研管理部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处长甄强教授,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仓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韦习成教授,材料学院钢铁冶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建教授、材料学院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主任翟启杰教授以及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的部分院领导和专家教授也出席了签约和揭牌仪式。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吴明红副校长致欢迎辞。张统一院士就与鞍钢集团的科技合作与材料基因组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及发展做了简要讲话,特别是在以数据库为基础的材料正向设计和逆向设计相结合,融合材料信息学为基础的数据驱动新材料发现的新理念,呼吁发展以数据为中枢,向上支撑新材料研发和创新,向下加快产业制造生产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材料研发新模式,希望能以此服务鞍钢集团的新发展。会上,鞍钢集团总经理为我校翟启杰教授颁发了咨询专家聘书。


刘昌胜校长和戴志浩总经理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张金仓常务副院长和刘军院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先进材料基因工程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


刘昌胜校长和戴志浩总经理为先进材料基因工程联合实验室揭牌


最后,戴志浩总经理和刘昌胜校长分别作了讲话。戴志浩总经理表示,鞍钢集团是由钢铁、钒钛、矿业、金融、贸易、工程技术、信息产业、物流能源等多个产业组成的最具资源优势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桥梁、建筑、工程机械、铁路、汽车、机械、造船、家电、集装箱、石油石化等数十个行业,在国防、铁路、海洋工程和造船、桥梁和汽车、能源等领域钢铁材料及钒钛等系列产品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中国首家具有成套技术输出能力的钢铁企业。上海大学-鞍钢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及先进材料基因工程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旨在推动我国在先进制造业高端用钢产业的发展,集成和协同优势科技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

刘昌胜校长介绍了上海大学作为红色学府的光荣历史,强调了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高校要聚焦国家战略急需,为突破“卡脖子技术”起到关键作用。此次双方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优势,在实验计算与数据库平台支持共享、先进高强钢的研发、冶金技术与生产工艺优化、专家的交流合作与互聘、教育合作与实用技术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提高在先进高强钢及相关材料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并不断探索和扩展新的合作模式和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撰稿 吕涛)